当前位置:>>

温州住宅区平均空置率近三成 个别小区过半无人

2010年08月20日 08:58:07来源:温州日报责任编辑:应胜培字体:【大】【中】【小】
简介:
  浙江在线08月19日讯 一边是多数人买不起房,而另一边却是大量房屋空置。近期,“全国6540万套住宅空置说”引发了人们对楼市商品房空置现象的关注。据记者近日调查了解,温州市区部分新建住宅区空置率过高,个别小区过半数住房无人住。   部分新盘空置率高

  市民林小姐每天晚上下班时都会经过市区新城一个知名的住宅小区,尽管该楼盘交付已有两三年时间,但每每抬头望去,小区里晚上亮灯的窗户却并不多。

  近两年来,就在温州市房价屡创新高的同时,类似的“黑灯小区”也变得越来越多。日前,记者调查走访了市区部分住宅小区,发现近两三年内交付使用的楼盘空置尤为明显,如府东家园、新田园住宅区、南瓯景园、南瓯明园、金会昌家园、山水名都等楼盘的平均空置率在28%左右,其中个别楼盘空置率高达五成以上。

  在认定标准上,记者采取了一种较为简单的方法,即“将完全无人居住的住宅”定义为空置房,也就是说即使是出租房也不会计算在内。因此通过这种方式得到的数据,其实为实际空置水平的下限,而实际空置率会更加严峻。

  据调查,目前温州市区新建住宅小区的自住率大多在60%左右,个别地理位置偏远的楼盘五成都不到。此外,还有相当一部分住房掌握在出租客的手里。如位于瓯海梧田的南瓯明园,小区共778户,已入住550户左右,而其中出租房就有100来户,占了入住户数的近两成左右。

  据了解,空置率是指某一时刻空置房屋面积占房屋总面积的比率。按照国际惯例,商品房空置率在5%-10%之间为合理区,10%-20%之间为空置危险区,空置率在20%以上为商品房严重积压区。据此可以判断,温州楼市已处于“亚健康”状态。

  投机带来楼市亚健康

  “造成新建住宅区空置率高,除了部分尚在装修外,楼盘交付时间短、小区配套不完善等也是一大原因。”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物业人士表示,其实更大的原因还在于近年来温州市楼市投资炒房行为过热所造成的。

  “空置率过高,说明市场中短期投资甚至投机比例过高。对于很多投资投机购房者而言,买房是为了等待房子升值之后再转手。而从目前来看,无论是市区豪宅还是郊区楼盘,都存在较高的投资投机比重。”天浩置业王珍楠表示。

  市民陈先生最近决定买下市区杨府山一处房产作为投资,此前她曾经在该区域买下一套婚房,而时隔一年多,这套住房的价格已经翻了一倍不止。在看房子的过程中,陈先生惊讶地发现,很多房源在开发商还未正式开盘销售之前就已经被挂到了二手房产中介门店里了。

  据了解,最近两年,温州市房地产市场趋于活跃,房价进入上升通道,众多投资投机性购房者纷纷入市。在市区拥有多套房产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近三年时间她先后倒腾了四五套房产,而这在她周围的朋友里算少的。“市场好的时候,大家纷纷买入,很多朋友手里都握着十多套房产,等待升值后转手卖出。不过由于近期遭遇楼市政策调控,大家买入卖出都谨慎了许多。”

  “当重复购买成为市场的主流,而租金远赶不上楼价上升带来的收益,买房等升值的现象就会增多,空置率自然会上升。”王珍楠表示。

  高空置率是危险信号

  房价高企、空置率攀升已经成为当前楼市一个不争的事实。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近三成的住房空置率,不仅表明温州楼市有较大泡沫,还表明温州住宅供求不平衡是人为造成的,温州楼市的供求关系至少没有表面看起来紧张。

  “大量住房被少数人掌握,自然而然就会造成了楼市供应短缺的假象。”一位从事地产行业多年的陈先生认为,如果不及时解决空置房问题,再大的土地供应、再多的住房开发收效可能也是微乎其微。只有将楼市投机者清理出去,让他们觉得无利可图,楼市调控才能收到成效,市场才能健康发展。

  实际上,自4月中旬“国十条”出台之后,楼市调控政策不断,地方调控细则、二套房认定标准等政策,其目的只有一个,旨在强调坚决遏制以投机、投资为目的的购房需求。“随着政策调控的不断深入细化,房地产市场已进入深度博弈期,只要楼市调控势头不放松,地方政府监管执行到位,相信距离楼市回归理性也就不远了。”多数业内人士表示。

  据温州日报笑银

 

 

评论区

  • 昵称:
  • 验证码:
推荐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