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词解释:物业税与房地产价格 

  物业税又称财产税或地产税,主要是针对土地、房屋等不动产,要求其承租人或所有者每年都要缴纳一定税款。政府以政权强制力,对使用或者占有不动产的业主征收的补偿政府提供公共品的费用。从国际实践看,大多作为地方政府的主体税种,主要作用是保障地方财政收入,尚无调控房地产价格的成功案例。

我国物业税将逐步征收 涉及购房者切身利益

只有通过征收物业税来解决中央和地方政府财产分配不公的问题,才能从根本上控制地方政府“以地生财”的利益需求。

房产税到底该怎么用

税收是非常有效的一种经济调控手段,但用之不当,则可能变成与民争利的工具,甚至进一步影响经济的发展,影响社会的稳定。

再提物业税 四部门共负责

目前,世界上大多数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都对房地产征收物业税。依据国际惯例,物业税多属于地方税,是国家财政稳定而重要的来源。

国务院首提研究开征物业税

要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体制。其中财政部、税务总局、发改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负责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研究开征物业税。

物业税另一只靴子将落 上市房企神经再度抽紧

由于物业税主要是要根据土地的价值变化情况,对其使用权进行收费。物业税将会减少业主持有物业预期享有的未来土地增值收益。因此市场预期,物业税开征之后,将会降低房地产市场投资的活跃度,如此房价将会有下降压力。

物业税能降房价

物业税未必能降房价

我国政府在最近的两个多月中,已经出台了其中的一条半,即贷款制度、低收入人群的保障制度,如果物业税再能如期出台,调控必将成效突出。目前推动房价上涨的重要动力,是需求尤其是投资性购房需求过于旺盛。 中国部分城市征收物业税,意味着购房者持有物业的成本增加,将对投资性购房需求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物业税出台能否取得预期效果,关键在于政策细节是否厘清相关问题。
  • 易宪容:公平公正物业税体系可降房价
  • 开征物业税 抑制房价疯狂发飙
  • 业内人士认为:物业税是调节房价的良药
  • 专家称开征物业税条件基本成熟 有助平抑房价
  • 征收物业税醉翁之意在涨房价
  • 物业税开征提速 房价很难大跌
  • 政协委员王翔称开征物业税房价也不会降
  • 开征物业税还存诸多悬念 未必带来房价下降

 亚洲国家及中国其他地区物业税
香 港
如房地产作出租用途,则该租金收入需要缴纳物业税。每一个课税年度按照土地或楼宇的应评税净值,以标准税率向在香港拥有土地或楼宇的业主征收,税率为15%。
新加坡
由新加坡国内税务局对所有房产征收,自住房产的物业税率是4%,其他类型的房产的物业税率是10%。
日 本
日本财产税主要是对房地产等不动产课征的不动产取得税、固定资产税、城市规划税、注册执照税等,同时还有遗产继承税与赠予税。固定资产税的标准税率为14%。
韩 国
韩国的财产税和综合土地税达到惊人的30%。而韩国在接下来的2年内,还有可能进一步调整房地产税率。财产税和土地税将会被整合为资本收益税,税率将增加为:第二套房产为50%,而第三套房产为60%。
台 湾
按我国台湾物业税的征收标准来看,144平方米以上的房源,每年收取的税费将有可能在房屋总和0.8%-1.5%/年。
 其他各国物业税
瑞 典
不动产税,征收额度为不动产税务评估价值的0.5-1%。自2001年起,对于单栋独立家庭住房(相同于国内别墅的那种住房),税率为1%,对共同产权型的公寓住宅,税率为0.5%。商业物产不动产税率为1%,工业物产税率为0.5%。
奥地利
不动产税/物产税,房产持有人每年根据评估价值的1%缴纳不动产税。如果土地没有建造房屋,土地持有人根据土地的评估价值再缴纳1%不动产税。这意味着未开发土地实际需要缴纳2%的税。
比利时
不动产税---比利时的房产都要评估其名义租赁价值, 然后根据地点,每年分别征收名义租金的30%-50%。
丹 麦
不动产税根据房产(包括土地)价值缴纳,税率最高不超过2.4%,根据地点不同而改变。
芬 兰
不动产税税率不同地区不同,税率在0.5%-3%之间。根据税务机构的评定值纳税。农田和森林免税。
法 国
不动产税:持有不动产者,每年按3%的公平市场价值(fair market value)纳税。公司将自己房产装修后出租,按税基的84%缴纳15%-30%营业税。税基包括:公司房产的出租价值,或16%的公司所付出租金。
德 国
不动产税:根据评估价值的1%-1.5%征收。
爱尔兰
房地产投资收益税:参照爱尔兰公司税,按扣除合理费用后的收益的20%纳税。包括买卖房地产公司的股票。
意大利
不动产税:按照税务评估价值的0.4%-0.7%。
荷 兰
不动产税:按照税务评估市场价值的0.1%-0.3%,对房主和使用者双方征税。
挪 威
不动产税:国家税务机构按照税务评估市场价值的30%征收0.9%,但地区税务机构再按市场价值30%征收0.2%-0.7%。
葡萄牙
不动产税:由地方税务机构征收,按照税务评估市场价值征收,税率在0.2-0.8%。
西班牙
不动产税:按照税务评估价值征收(一般低于市场价值的50%),税率在3%。
美 国
不动产税,归在财产税项下,税基是房地产评估值的一定比例。目前美国的50个州都征收这项税收,各州和地方政府的不动产税率不同,大约平均1%到3%。

返回顶部策划:应胜培最后修改:应胜培时间:2010-06-09 14: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