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寻找大温州城市新空间

2006年02月24日 15:16:35来源:温州晚报责任编辑:章魁波字体:【大】【中】【小】
简介:

  城西火车站版块令人热望

  规划中的城西火车站位于潘桥,紧邻金丽温高速,是火车站、客运中心、物流中心所在地。

  温州城市战略地位的提升很大程度体现在大交通的大流通所产生的枢纽作用,而沿海铁路则是这一大流通大集散的核心动力,物流、人流、信息流是其主要表现形式。作为温州发挥区域中心城市功能的核心——温州南火车站将在未来温州发挥对外的大流通中起重要引擘作用,而与之相对应的城西板块也将获得充分的发展空间。

  温州南火车站对温州核心区直接辐射部位为娄桥、新桥一带。自瓯海区政府迁娄桥后,这一带便获得了一定的发展。特别是与新桥水上公园的实施为这一区域的人居环境的改善提高了指数。但我们也同时看到,这一区域基础设施不足,与温州传统中心区鹿城区的联系较弱,这一区域不规整的企业生产及分布也是当前影响该区域成熟度的重要因子。可以看得出这一区域仍处于发展中的原始初期。但当前的弱势也提供了大手笔运作的空间,从温州城市发展战略及政府规划来看,这一区域的发展势不可挡,也将形成城市楼市的一个重要版块。

  轨道交通一体化的江北版块

  瓯北城镇发展迅速,从望江路放眼望去,江对岸如今已是高楼林立。自东瓯大桥通车,温州与瓯北之间的公交线路开通之后,而2003年瓯北将划入温州的传闻使瓯北楼市着实火了一把。

  尽管瓯北高楼林立,楼价直逼鹿城,但对比瓯北与鹿城的商业氛围及人居环境,瓯北仍有颇多不如意之处,最直接的原因仍是与中心区之间缺乏便捷的交通与紧密的联系,因此可以推断的是瓯北版块的真正成熟期是与中心区之间建立了紧密的联系之后。

  从温州总体规划图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连接温瑞的城市轻轨从瑞安穿越温州核心区直达江北,另一条即是现在基础上优化的快速路,该路将通过东瓯大桥将江北的瓯北与黄龙、温州南火车站之间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可以预见的是,江北区域的成熟度将随着与温州中心的紧密联系而增长。

  渐趋热闹的城南版块

  温州金温铁路以南的城南版块受金温铁路的影响,一直以来处于较弱势的发展状态。而自从南白象高速交通枢纽形成之后,城南版块成为温州重要的南大门。一直以来,金温铁路对城南发展的影响受到人们的关注,而对于金温城区段线路规划的合理性的质疑更加高涨,以城市规划在规划提出了将这段铁路改为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议表明了金温铁路城区段改道的可能性,而温州南火车站的建立,为金温铁路城区段的改道甚至与温州现火车站与温州南火车站的合并提供了契机,金温铁路城区段的改道是大势所趋,而城南版块将因此摆脱铁路的束缚而获得发展机会。

  作为温州重要的南大门户,南塘大道的高标准建设无疑为这一功能发挥提供了重要的推进动力。同时这一区域作为温瑞城市带的重要瓶颈地带,是温瑞城市发展不可逾越的联系核心,城市轻轨3号线即从这一区域通过,将温州城市核心区与瑞安连为一体。

  城南版块得益于温州南大门户地位的确立,是温州城市带发展的必经之路,地位非同一般。

  轨道交通下的温瑞城市带

  温州城市核心区充足发展后,必然面临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的问题,而温瑞城市带是温州城市深度横向发展的理想方案。从客观地理形势来看,温瑞之间形成了一个自然的城市连接带,之间主要以居住功能为主,当前存在的不足就是联系不足。而轻轨的建设将所在的问题化解为最低程度,3号轻轨从瑞安经温州核心区至上塘,总长度线路总长36.7公里,温瑞两者核心之间的交通时间不到半个小时,相当于市区公共交通的概念,温瑞城市群之间通行的便捷性由此可见一斑。

  温瑞城市带的形成,可以有效拓展大温州核心城区的发展空间不足的瓶颈。呈条带状的温瑞城市带与从苍南至乐清的沿海产业带平行分布,相互呼应,可以形成了一个人居和谐,产业繁荣,可持续的滨海城市的独有格局。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大交通与市政配套的支持,通常来说,先行与前置的大交通大配套可以数倍地加速城市功能的成熟及发育,大交通大配套投入巨大,但由此带来的城市发展所产生的土地等资源因素的增值也是数倍于最初的基础投入。这也是通常所说的城市运营,未来温州城市运营的引擘,就在狭长的温瑞城市带。

  历史,正孕育了一个伟大的变迁机遇,温州是否作好了迎接大流通所必须的兼收交蓄的商业包容精神与海纳百川的气概呢?机遇从来都只青睐准备好了的人们。

  面对新机遇,温州将以何种姿态起飞?

 

 

网友评论

  • 昵称:
  • 验证码:
推荐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