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场趋热 租房细节要把握

2006年02月23日 18:07:34来源:温州商报责任编辑:章魁波字体:【大】【中】【小】
简介:

  年后的租赁市场是每年的租赁旺季,今年也不例外。受外来务工人员和学生求租意向的短期增加,最近一段时间几乎每个房产中介都门庭若市。而今年,在租赁市场回暖的情况下,怎么样才能租上好房呢?

  租赁市场已回暖

  来自市区租赁市场的最新消息,受节后租赁客户回流影响,租赁市场开始回暖。

  据我爱我家置换部经理潘震东介绍,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市区除黄龙区域外,上陡门、新城、下吕浦、市中、江滨路等区域,租赁房源已颇为紧俏,有些房源当天挂牌当天就能出租;其公司有些单店一天就能成交六七单,较平时的业务增加了一倍以上。

  租赁市场的回暖,也直接带动了租金上涨。目前市区各个区域的租金已较平时上涨了10%左右。

  据我爱我家、海螺置业等大型中介公司透露,目前如家景花园这样的大型楼盘,一套面积160多平方米的房产,其月租金已从原来的1000元左右上涨至目前的1100元;而像英豪花园、绿洲花园等一些配套较为完善的小区,一套同样面积的房产,其目前的月租金也较平时的1600元左右上涨了许多。相对于以上,上陡门一些面积在7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其目前的月租金已接近1200元,而同样面积的房产,在下吕浦其月租金也已达到1500元。

  不同区域显不同特点

  对租过房子的人来说,紧俏时期的租赁市场,好房子一般普遍难求。所以在现行的情况下,只要看到好房子,最好不要错过机会。

  上陡门、新城区域,该区域房源目前比较紧张,特别是带简装的二室一厅、面积在100平方米以内的房子,市场更是奇货可居。相对于以上,汤家桥区域的房源则显得充分些,租金也较新城其他小区便宜。要想在这个区域承租房子,如有好房源,最好早下手,以免错过机会。

  下吕浦、蒲鞋市区域,这个区域尽管有一定量的房源存在,但由于是热门区域,热门套型和价格合适的房源,也较为少见。处于这个区域的房子,由于生活等配套设施齐全,在相同的情况下,其月租金也较其他区域高出许多,还价相对来说也没有多大余地。同样,要想在该区域承租房源,早下决心也应是上策。

  市中区域,该区域作为热门区域,房源一直较为紧俏,特别是7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相对来说,由于去年该区域大部分商品房、安置房交付使用,大套型面积的出租房源则明显多出许多,其还价余地也要较小套型房子大。

  江滨路区域,该区域的房子大多是大厦高层建筑,其面积也大多较大。在这个区域,单个人要想承租房子,其难度可想而知,所以合租是最理想的选择。另外,处于该区域的楼盘,由于大多是江景房,其月租金也大多在2000元以上。

  黄龙区域,该区域的租赁房源也是在其他各个区域中最为充分的一个区域,其原因主要是生活、市政等配套设施不是很齐全、上班不方便,而租金却没有比其他区域少很多,这也直接造成了该区域租赁市场的疲软。

  承租相关细节要看清

  自从市区去年发生了多起的租赁纠纷后,市民对租赁细节也较为关注了,但还是常常漏了相关的细节。

  潘震东认为,在选择区域时,最好不要局限在某个小区内,应将公交线延伸的区域都要纳入到考虑范围,因为这样有时可以节省很多费用,且租到的房源有可能还好些;一般情况下,在市场趋热时,讨价还价的余地不是很大,这个时候房东的开价也不会有多大的虚报程度,其还价的范围一般在50至100元之间,而在平时,还价的幅度则相对要大些。

  针对去年发生了多起诈骗事件,业内人士提醒,求租房子最为关键的步骤就是签订租赁合同了。通常情况下,在签订租赁合同时,要看房东的产权证,并要其本人到场签字,如是转租的,这个步骤就更为关键;同时,对付款方式等重要条款也要把握好,并要注明是月付还是季付;另外,在合同中还要对水、电表的最终度数、屋内物品的数量加以记录,以免以后发生纠纷。

  商报记者冯章国文

 

 

网友评论

  • 昵称:
  • 验证码:
推荐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