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温州土地出让金环比减少35.85% 开发商如履薄冰

2011年11月09日 10:33:39来源:新浪乐居温州站责任编辑:姜珂珂字体:【大】【中】【小】
简介:

  房地产市场经过一年多的宏观调控,博弈过程中,全国楼市得到有效遏制,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价格指数也显示,10月份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均价为8856元/平方米,环比下降0.23%,继9月份环比降0.03%后,已连续两月呈现下跌,且降幅有所扩大。其中,本月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比9月增加14个,是自去年8月以来下跌城市数量最多的一个月。而北京、上海、杭州等十大城市的住宅平均价格为15720元/平方米,环比9月下降0.42%,也已经跌至今年3月来最低。

  下调二字明确中央态度开发商后市乐观态度转变

  然而开发商却普遍对后市存在希望,开发商认为在土地出让金日趋减少的情况下,地方政府松绑政策的意愿尤为明显,佛山“限购松绑令”就是一个例子。但是11月6日,温家宝总理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表示,中国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调节后的房价将使民众能够接受,也使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这是温家宝总理首次用下调这个词汇来明确中央的态度。

  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温家宝总理几次发表言论,要坚定不移地抑制不合理需求,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住房限购措施,同时要有针对性地抑制二、三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促进房价合理回归。距离上一次是9月1日在《求是》杂志上撰文发表,但均未用到下调这两个字,这也给了开发商和中介商一个美好的遐想,认为“限购令”是短期政策,市场回暖只是时间问题,然而此次温家宝总理明确提出下调房价,粉碎了当前楼市多余的幻想。

  智越房产营销机构总经理徐晓清在接受温州新浪乐居采访时表示,这已经毫无疑问的明确了宏观调控的长期性,“限购令”还将继续深入,开发商对后市的乐观态度已经转变,这从10月份的温州一级土地市场即可看出。

  土地投放量逐渐加大开发商仍谨慎拿地

  根据天浩置业数据显示,2011年10月,温州全市拟出让建设用地21宗,总出让面积658554.5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38442.616平方米,成功出让12宗土地,总出让面积495026.77平方米,可建筑面积956066.726平方米,环比9月分别增加64.69%和27.0%,但是流标的土地依然不少,成交率57.14%,而9月的土地出让成交率为64.29%,另外土地出让金也比9月减少了35.85%,土地流拍率占拟出让土地的四成多。

  值得一提的是,9月份浙江省土地出让成交总额仅有132.66亿元,环比8月份下降了46.17%,(8月份浙江省卖地总收入246.45亿元) ,温州出让土地收入达50.06亿元,位居全省第一。宁波和杭州分别以33.57亿元与18.69亿元排名第二,第三。

  对此徐晓清认为,9月温州出让土地金全省居首只是偶然现象,无论从季度还是全年来讲,宁波和杭州的土地出让收入绝对比温州要多。

  尽管温州市政府开放了2011年土地市场,土地投放量逐渐加大,根据《温州市2011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显示,温州市区2011年供地计划共收录住宅用地77宗,合计面积3597亩;其中商品房用地33宗,合计面积1746亩,占总数的48.55%,这一数字也超过了温州市区前三年商品房用地成交量的总和。据悉11月份温州推土量增倍,全市将拟出让土地809亩,总建面积达122.2万平方米,但是开发商资金有限且不敢随便拿地。

  徐晓清介绍,目前银行已经停止了土地贷款,开发商的资金链将受到严峻考验,在手头资金不充裕的情况下,谨慎拿地已经成为主基调,现在只有同时具有品质和潜质的优良地块才能引起开发商拿地的兴趣。

  一房企工作人员也透露,过去开发商拿地后将土地抵押获取贷款来继续拿地,这给外界造成一种实力象征的假象,实际上只是用一块地去买另一块地而已。

  据公开数据统计,截至2011年上半年末,上市房地产企业的平均资产负债率已达到71.28%。其中上市房企总负债为1.24万亿元,总资产为1.73万亿元,总负债较去年年底增加1514亿元,资产负债率已达近十年的数值高峰。

  受到房地产限购政策以及银行拒绝授信贷款,开发商的日子并不好过,如何在逆势的大背景下寻求突破将成为开发商一个严峻的课题。

 

 

评论区

  • 昵称:
  • 验证码:
推荐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