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帝”又回来了

2006年03月10日 12:24:47来源:温州都市报责任编辑:章魁波字体:【大】【中】【小】
简介:

  过了这么久,再来聊“宏观调控”———这个2005年的房地产关键词时,显得有些落伍。但是,“长歌当哭,是必须在痛定之后的”。现在看来,对于温州房地产反思正当时。

  2005,回顾楼市那段凄风冷雨,一切来得都太突然了。习惯了风和日丽的温州楼市,在瞬间被拖进暴风雨中,很多人慌了、乱了,一头雾水……百姓用手捂紧口袋,开始用疑惑的目光打量楼市,重新打起了算盘,地产商高呼“寒冬来了”。在观望中,一年过去了,在形势渐趋明朗的今天,我们发现,宏观调控给了温州楼市的一次涅磐,浴火中重生的机会。

  “浮躁”和“疯狂”,是我们回首温州地产过去几年历程时,能够找到的两个关键词。从价格曲线来看,温州地产用了短短几年时间就走完了其他城市十几年才走完的路,非理性的步调,留下一串歪歪斜斜的脚印。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阵痛就是代价,痛过之后才会找到方向。彩旗飘飘的年代渐行渐远,理性的呼声越来越高,温州地产拨云见日的时刻到了。

  “上帝死了”,尼采的一句疯话最适合过去几年温州楼市的产业状况。购房者对房产置业的畸型热度,使自己在盲目抢购中,不知不觉地丢掉了“上帝”的身份。“顾客是上帝”,在市场经济时代,这句话不仅仅是商家的服务理念,更重要的还是市场自我调节供求平衡,避免经济危机的金科玉律。上帝要啥,我生产啥;上帝需求多少,我生产多少,市场始终处于一个良性的互动循环,行业的抗风险能力就会高。而一旦本末倒置,麻烦也就随之而来,一套辛辛苦苦托关系“抢”到的房,自然无暇顾及产品的质量了。

  究竟是市场的鸡造就了产品的蛋,还是产品的蛋决定了鸡的先天因素?

  久而久之,这个行业的弊端就象蔡桓公身上的疾病,由皮肤到内脏,越来越严重,一场流感袭来,就会倒下。几年来,房价飚升的速度和民众对置业的热衷度,造成了产品价值和价格的某种程度上的不对等,大价钱买的不是称心如意的东西。性价比低下是这样市场下,产品普遍的特征。

  温州,是品牌大市。服装、皮鞋、电器……在这台品牌大合唱中,惟独缺了房地产。品牌源于操作者的意识,还要加上系统的操作执行。对地产企业来说,一个项目的运作,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这是一个严谨的科学系统,任何环节上的纰漏都会造成后期的销售滞障。在一个缺少产业品牌的市场做品牌,这难道不是机会吗?

  如果哪一天,温州有了自己的“万科”、“绿城”,老百姓岂不爽哉。

  宏观调控,给了我们当头一棒的同时,也开出了一剂良方,照方调养,重放新颜只是时间问题。杨永晨

  杨永晨温州好望角房产策划机构总经理,温州大学广告专业教师,地产策划师。游走于理论与实践之间,始终保持着一份策划人的理智和激情。

 

 

网友评论

  • 昵称:
  • 验证码:
推荐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