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目前出让规模不到全年计划的40%

市区土地市场再现低迷

2011年12月01日 14:49:57来源:温州商报责任编辑:姜珂珂字体:【大】【中】【小】
简介:

  日前,鹿城区七都控规02-03-03地块因无人竞标而流标,这也是该地块继今年7月1日流标后的第二次流标。与此同时,近期,我市出现多宗已被开发商“预申请”的土地最后仍流标的现象。

  土地流标现象再现

  11月份,市区推地脚步放缓。上月唯一一宗出让地块:鹿城区七都街道老涂村地段的七都控规02-03-03地块(折合62.4555亩、总建筑面积<75000平方米),以起始价87600万元出让,后因无人竞标再度流标。此前,该地块曾于7月1日以同样的价格出让,最后因开发商报价低于政府保留价流标。

  来自各县(市、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11月份,我市各县(市、区)推土地22宗,分别位于市区、乐清、苍南、平阳等地,合计面积59.9万平方米,折合899亩,可建面积120万平方米。其中,乐清推地7宗,苍南、平阳推地各5宗,成为11月我市推地主力。除部分地块涨幅在5%以内出让之外,11月份仍有7宗土地因无开发商竞标而流标。

  而在此前的10月份,我市一级土地市场有15宗挂牌出让,其中9宗土地几乎以底价成交,而另6宗土地在被开发商“预申请”后仍然流标。

  同样,在9月份,我市一级土地市场16宗出让,也有8宗土地流标,值得一提的是南湖地段D-3-06地块被开发商“预申请”后,最后开发商爽约而终止挂牌。

  市区土地市场,经历1月份11宗土地同时流标后,近期再次出现多块地块同时流标的现象。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市区共出让了商、办、金融和住宅用地仅618亩,其中住宅仅出让4宗地块、277亩,离年初市国土资源局确定的出让计划1700亩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出让规模不到年度计划的40%。年度计划完不成,已成定局。

  开发商拿地格外谨慎

  来自相关的数据显示, 1月份到10月份,乐清中心区共出让地块9宗,仅流标一宗,成交率在88.88%,在我市各县(市)中,土地出让成功率独占鳌头。而到了11月份,该市推出7宗土地,最后有两宗土地流标,土地市场低迷显现。

  相对于乐清等地,我市其他地方今年土地出让市场明显缺乏动力。温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研究报告认为,尽管今年市区土地市场,受政府实施的“勾地”政策推动影响,部分月份土地成交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升,但从近期市区一地块已被开发商预申请、但后又临时取消出让的迹象来看,最近开发商对楼市的信心并没有出现改观,反而有恶化的迹象。

  该报告认为,随着我市城市建设基础设施的大投入,政府的资金需求越来越大,而地方财政很难保证地方建设资金的需要。多种迹象来看,土地出让仍将是今后一段时间资金的主要来源,预计今后我市将会加大土地供应,推出更多的优质地块。

  针对目前的市场,朗兆房产策划机构董事长叶维坚认为,在限购、限贷的背景下,温州楼市出现了持续的低迷,市场出现了深度的量价齐跌的现象。根据目前的信息判断,当前温州楼市至明年5月前,市场仍将处于“探底”通道。而日前,温总理的“房价要回归到合理的价格”讲话进一步打破了开发商幻想。楼市调整周期拉长,复苏缓慢使得开发商拿地格外谨慎。

  “当前,众多开发商已面临资金周转困难或资金流陷入困境,多数企业无力拿地、拿项目,在其他融资成本高企且高风险的背景下,促使开发商拿地格外小心。”叶维坚说。

 

 

评论区

  • 昵称:
  • 验证码:
推荐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