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淘房网  >  温州楼市  >  温州本地楼市  > 正文

交易资金可在银行托管 二手房买卖不需担心

2011年12月01日 14:40:52 来源:温州商报 查看评论

  日前,温州平安易居房产营销公司与交通银行正式签订资金监管协议,日后该房产中介的客户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可根据各自需求,将定金、首付款(或全款)、尾款等款项存入中介在银行设立的专户,以确保买卖双方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的资金安全,让购房者在买房过程中更加放心。

  眼下,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普遍存在着“买方不敢先付款,卖方不敢先过户”的现象,这就是交易资金的风险问题。该风险包括预付款风险、尾款风险、不良中介违法违规风险。其中,预付款风险指房屋买卖不成,买方能不能顺利要回全额预付款的风险;尾款风险是指买卖双方办完产权转移后,卖方能不能顺利取得尾款的风险;不良中介违法违规风险是指,中介公司代办过户、代收房款,一旦挪用房款或携款潜逃,就会给交易双方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二手房交易中,不少房产中介做“中间人”代收代付交易资金现象较为普遍,有些不良中介甚至暗中吃回扣,还存在携款潜逃的现象。

  据悉,中介与银行签订了资金监管协议后,银行将中介认定为合作伙伴,中介就可在银行开设一个公共账户。委托银行对交易资金进行托管,业务范围包括定金、首付款、贷款资金等。交易双方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的资金流转,可通过签订“四方协议”,即买卖双方、银行、中介,将相关款项打入该账户进行流转。当交易双方履行交易合同,实现约定条件后,银行按协议约定,协助双方完成房屋交易资金的交割;若双方因故不能达成交易,银行则按照协议并根据客户授权对交易资金进行退回处理的业务。

  另外,部分二手房交易是无贷款交易,于是就出现了“先付钱还是先办房产过户”的问题,在买卖双方都不信任彼此的情况下,购房款往往由中介公司来监督或保管,过户完成后,再由中介公司督促买房人支付给房东。一旦出现卖方毁约或中介不诚信现象时,购房者的资金往往就得不到保障了。今年以来,在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曾多次发生了小型中介机构将购房人的钱款席卷而去的案件,我市也曾出现房东携购房款潜逃的现象。

  对此,我市的一些中介公司纷纷采取银行资金监管方式,来保障客户的利益。温州平安易居总经理姜毅透露,采取银行资金监管的方式,主要是保障客户的资金安全。如此一来,对卖方而言,在房产转移登记前,贷款提前发放至监管账户,房款资金有保障;对买方而言,受让人将房款存入资金监管账户,在买卖双方完成产权转移登记和抵押登记后,再由银行划付房款给卖方,保障了房产权属安全性,做到“钱证两清、防范风险”。目前,在北京、上海等地二手房市场均已采取“资金监管”方式进行二手房交易。我市的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建行、中行等银行均有该项资金托管业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评论区

  • 用户名:
  • 密码:
  • 验证码:
  •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温州网保持中立。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