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年内43家公司被强制退市 房地产、计算机行业数量较多

年内43家公司被强制退市 房地产、计算机行业数量较多

证券日报 2023-12-26 09:12:23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22日收盘,A股已有43只个股被强制退市,超过2022年全年的42只,创历史新高。整体来看,面值退个股大幅增加;房地产领域退市个股占比较高。

  “年内强制退市公司达43家并创历史新高,这是我国资本市场不断成熟和规范化的表现。”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监管政策的加强和市场机制的完善,一些不符合市场要求的公司被淘汰出局,有利于提高整体上市公司质量,增强资本市场活力。同时,投资者也要关注退市风险,合理配置资产,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自2020年底“退市新规”出台以来,A股市场出清效应愈加明显。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21年有16只股票退市,2022年有42只股票退市,2023年以来退市股票已达43只。

  相较于往年触及财务类退市情形,今年面值退市个股大幅增加。上述43只强制退市股中,有*ST海投、*ST弘高、ST阳光城等20只个股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而2022年仅有一只个股为面值退市。

  此外,截至12月22日,*ST华仪报收0.39元/股,*ST泛海、*ST柏龙两只个股均报收0.44元/股。即使后续交易日连续涨停,其股价也将触及“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退市情形。

  Co-Found智库研究负责人张新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退市受多重因素影响。首先,公司基本面较差,持续盈利能力弱,导致投资者信心不足;其次,市场环境变化,行业竞争加剧,公司无法适应市场变化;第三,监管政策收紧,对公司财务报表的真实性、合规性要求更高,一些不符合要求的公司被迫退市。

  上述A股43家被强制退市的公司中,ST阳光城、ST泰禾、*ST嘉凯等8家公司均属于房地产行业,数量占比最高。计算机行业紧随其后,有7家公司。

  从公司角度看,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由于前期房地产销售市场复苏乏力,以及部分房企资金链紧张,导致盈利能力差,这使得市场对房企的成长性产生了担忧。另一方面,强大的商业运营模式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也导致了房地产行业出现“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局面,一些无法适应竞争的房地产公司逐步退出市场就成为必然。

  柏文喜认为,房地产行业部分公司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盈利能力下降,规模较小的公司抵御风险能力较弱,容易陷入困境。此外,也有一些公司可能存在财务造假、违规操作等行为,导致被强制退市。

  从市场发展看,严跃进分析称,退市对于房地产公司来说是一种压力,但也是转型和发展的机会。强化退市制度有助于保证股票市场的合理供给,提升投资者的风险意识,促使市场更多的关注基本面优质的房地产公司。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徐一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温州淘房网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