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前八月房产信托融资超千亿 房企融资受阻

2010年09月20日 16:30:57来源:新京报(北京)责任编辑:应胜培字体:【大】【中】【小】
简介:

  本报讯昨天,记者从信托业研究机构———用益信托工作室发布的报告中了解到,今年1-8月,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已超过1047亿元,和去年房地产信托全年发行规模449亿元相比,增加了一倍多。其中8月发行规模为221亿元,发行数量为50个。

  房地产信托占半壁江山

  分析认为,在集合信托市场中,房地产信托担当起发行的主力军作用,并支撑起上半年信托融资的半壁江山。下半年房地产信托的发行主要看政策的变化,除非被叫停或出台新的政策,否则房地产信托依然还是发行的重点。

  房产信托融资是无奈之举

  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使得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普遍受阻,信托融资虽然成本高,但在当前成为企业借道融资的“救命稻草”。一家中小型房地产企业的负责人向记者坦承,信托融资实属无奈之举。“现在银行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审批很严,一般中小开发商已经很难获得银行开发贷款。我们本身也没有房地产开发所需的那么多的流动资金,在其他融资渠道不畅通的情况下,虽然信托成本高,但没有办法,要不拿的地就要被收回,还要损失几个亿的定金。”她说。

  记者了解到,一般大的开发商信托融资成本可控制在12%左右。但民营的非上市公司融资成本就相当高了,目前房地产企业通过信托融资的成本一般在15%-20%左右,但有的甚至高达30%。

  据悉,在目前的行业背景下,房地产上市公司仍然面临再融资受阻的情况,万科A此前提出的112亿元增发方案“流产”几无悬念,而其他多家房地产类上市公司再融资方案也宣告无果而终。

   

  债券市场融资几乎暂停

  这类公司除了在股市融资之外,也会寻求从债券市场融资的方案。但记者从券商投行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发债融资的渠道有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虽然没有接到监管部门的书面通知,在实际操作中,几乎都暂停了房地产企业的融资。

  有业界观点认为,今年8月,银监会叫停银信合作,近期又发布《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提出信托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2亿元等要求,限制了信托公司产品发行规模,房地产信托必然相应受到挤压,对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条形成新的冲击。

 

 

评论区

  • 昵称:
  • 验证码:
推荐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