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温州房产营销: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2006年03月02日 16:18:14来源:温州日报责任编辑:章魁波字体:【大】【中】【小】
简介:

  去年,国家政策的出台,使温州楼市经历调整之年,房价在风风雨雨中拷问着市场的信心,成交量的一度萎缩让房价迷雾四起,温州的中介公司更是经历着动荡变幻的市场大环境的考验。日前,本报《今周楼市》就房地产市场及房介行业等方面采访了相关人士。

  营销企业拷问市场信心

  2005年无疑是温州房地产业的转折之年,在国家一系列宏观政策的调控下,温州房产中介在“灿烂”之后归于平淡,卖方挂牌量不减,交易价无明显下降;买方望房兴叹持币观望。

  据介绍,2005年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打击炒房者,进一步遏制房价促使正常的住房需求产生波动,特别是消费者预期心理的变化,形成持币待购的主流心态,必然导致房地产中介交易量锐减,中介市场不得不面临洗牌。2005年温州房产中介机构(鹿城区)受政策影响,注销504家,吊销17家,取缔90家,到2005年末,在册的房产中介由原来的1000多家锐减到了797家。

  国家的这一举动,对于一些品牌中介公司而言,是机遇的来临,也是一个行业从良莠不齐到井然有序的必然历史规律。温州海螺置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市场总监陈鸿表示,宏观调控对温州楼市影响深远,同时也给房地产周期作了划定,若没有新政的出台,房地产“热”还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但2005年的政策却似一道惊雷划破长空,激起了市场上的风起云涌,各方力量却因新政而重组,市场格局开始变化,这对于房地产中介而言,反而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时期的来临。他说,以前,在楼市大好形势下,开发商凭图纸就可将房源销售一空,根本没想到请代理公司及策划公司介入,但形势急转直下,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开始促使开发商们借助中介市场,借中介之手代理楼盘销售,并开始意识到策划的重要性,请策划公司为其出谋划策。

  温州市华宇房产营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林育,也同样表示,在过去,开发商听不进营销公司的建议。因为楼市实在太火了,他们不需要花费心思,单单自销就能坐享其成。但随着宏观调控的影响,土地成本的增加,不少中小开发商开始资金吃紧,仅凭一己之力就实现楼盘的“从无到有”不再像过去那样轻而易举了。这个时候,尽管话语权还在开发商手中,但代理商的地位发生了悄然的变化。最明显的一点是,不少代理商已经参与到项目中来。参与楼盘的选址、定位、设计,更重要的是,不少代理商正逐步介入融资渠道,成为融资机构和中小开发商之间的桥梁,这在过去几乎很难见到。

  温州搜房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峰说,在国家多项政策的重拳出击之下,外地楼盘在温州投放量减少,开始对温州市场持怀疑态度,温州是否还具有购买力。但从网上发布楼盘情况看,宁波、杭州等地新盘在网上的投放,引来众多投资者的关注。这说明,温州一些投资者还并未死心,也还处在持币观望状态。

  提高核心竞争力是关键

  当市场由火暴转向平稳之后,为了能在相对平淡的市场中抢夺更多份额,各大房地产中介公司开始调整策略,希望能在同质化程度较高的市场内异军突起。

  而就这一问题,业内人士认为,中介公司今时不同往日,在从火暴趋于理性回归的前提下,市场已经无法吸纳众多的中介机构,随着目前交易量的持续停滞必然有实力不够、竞争力偏弱的中介机构被挤出市场。所以,在尚且看不到成交量回升希望的日子里,中介应该做的或者正在做的是厉兵秣马、休养生息,为进入下一轮的理性竞争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温州三角洲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汝林则认为,温州中介公司本身存在诸多需要调整的因素,目前行业内缺少的正是符合温州本地特色的行业规范操作范本。相对而言,温州房产中介队伍入门门槛较低,行业对经纪人的监督力度还很不够。同时,抗压能力强的房产经纪人才,尤其是中、高层管理人才的匮乏已成为制约温州中介机构发展的首要问题,一方面要接受高素质人群难以请进来的现实,另一方面又要面对从业人员岗位变动频繁、人才外流的尴尬局面,所有中介机构,包括刚刚起步的小型中介公司,要想保持稳定发展态势,解决人才困局成了当务之急。

  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马文兵表示,随着温州楼市的发展,业务竞争已从无序、粗放型渐渐发展到品牌竞争。在当前居民自住需求逐渐显现的形势下,没有品牌认知度的房产中介公司生存是非常艰难的,因此,各大小中介用尽各种方法来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随着市场格局的日渐清晰,层级差距的逐渐拉大,中介的品牌竞争渐渐被注入了服务的内涵。

  重新整合显现良机

  朗兆房产专业机构董事长叶维坚认为,此次的宏观调控对温州楼市是有好处的,“居者有其屋”开发商必定会从房产品质结构及消费群体结构上进行调整,而作为居间服务行业以前在不健全的市场,一切都没有问题。而一旦政策风暴的来临,获利空间被压缩的时候,问题一下全部暴露出来,因此,使得居间行业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温州好望角房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永晨也表示,这次新政的实施应该被视作房产中介行业进行重新整合的良机,虽然不少房产中介的业务因“缩水”而举步维艰,但不规范的中介被冲刷掉之后,迎来的将是一个有序的房地产中介市场。同时,2006年的房地产市场将会上一个新的高度,重新开始“角色论”,在产业链上的开发商会对产品、策划认识思路有所改变,2006年至2007年会是温州地产弥补的开始,所推出产品将会越做越好。

 

 

网友评论

  • 昵称:
  • 验证码:
推荐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