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 房价将呈锯齿形下滑

2006年02月14日 13:24:32来源:房地产时报责任编辑:章魁波字体:【大】【中】【小】
简介:

  上海春节楼市的冷启动让不少人对今年楼市能否走稳产生置疑。而部分业内人士则继续谨慎乐观,整体住宅成交量预计将有一定幅度提高,成交均价则还有进一步下降空间,但不同区域价格走势将有明显分化,部分区域仍有上涨空间。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楼市将延续2005年下半年供大于求的态势。预计全年一、二手房需求总量可达到3500—4000万平方米,仍然供大于求。但随着供应结构的改善及自住需求的启动,供求差额将会逐步缩小,预计价格将呈“锯齿形”下降走势,但降幅不会太大。

  中心城区部分板块价格有望小幅上升。将有三个特征:一、市场将呈现一个区域差异明朗化、发展方向多元化的趋势。比如在去年第二、三季度总体住宅市场明显供大于求阶段,杨浦区的吸纳率却依然达94%,且市场销售状况良好;第四季度是全市住宅市场理性回归阶段,各区的住宅登记预售量普遍上升,吸纳率明显好转。这一现象在中低价房供应集中的区域表现尤为突出,虹口、宝山和浦东的市场吸纳率分别为163%、119%和122%。

  二、由于地段的稀缺性,中心城区住宅价格的总体走势将不会下调,而是会延续目前的“锯齿形”上升走势。其中配套成熟居住氛围良好的板块更将受到自住客欢迎,价格走势将看涨。据泛城住宅服务统计,从去年7月份开始,中心城区一手房均价已经呈“锯齿形”上升走势。如去年10月份开盘的太原邸的均价由26000元/平方米增长至12月份的28000元/平方米,两个月内价格涨幅达7.7%。

  三、动拆迁工程将带来一定的刚性需求。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分动迁户中部分资金实力较强者还将在其附近区域购房,且由于价格因素多选择次新房,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其周边二手房市场成交。这种带动效应可分为两方面:一是直接改善其周边区域环境,带动区域住宅市场发展;二是相关动拆迁工作将带动配套及动迁住宅的成交,使得整体市场也将受益。

  部分业内人士还认为,去年购房需求将推迟到今年得到实现。在住宅市场中,投资需求与消费需求部分重合,或者说难以有效区别,因此以打击投机、控制投资为目的的调控政策难免影响到一定的自住需求。今年随着政策环境的稳定,观望气氛将逐步转淡,带动部分潜在需求转为现实需求。

 

 

网友评论

  • 昵称:
  • 验证码:
推荐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