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宪容:房产关键问题在于能否承担融资利率

2005年12月08日 13:58:35来源:蓝筹地产评论杂志责任编辑:章魁波字体:【大】【中】【小】
简介:

  房地产问题归根到底是一个金融问题,金融政策对房地产未来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年多来,中国的金融政策发生了一系列变化。首先是利率问题,利率是发展最快的一个方面。去年10月27号的利率调整以后,整个社会一片争论。无论是赞成还是反对的意见,大家都把自己的关注点放在地产商。其实,当时利率的变化并不是加息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利率政策发生了一个很大的变化,是整个银行的利率市场化推进的一大步,改为上下限管制,即上限完全放开,下限只要不低于0.9就可以。对成本利率来讲,它是管住上限,放开下限。这对商业银行来讲肯定是利好的事情。管住了下限,银行的利差就可以拉得越来越大。但实际上,从2005年6月底的数据来看,商业银行由于它的利息和定价能力,对企业的资金定价能力有限,这个工具的使用还是与社会化的利率差距比较大。

  在6月底的时候,无论是股份制银行还是如果按照这种商业银行贷款利率放开只占30%左右,利率放开只在1倍至1.5倍左右,即9厘左右,所以说,它们根本就没有能力放开。

  第二是汇率改革,这是两年多来关于人民币汇率一直讨论得非常多的一个问题。到了今年的7月21号,利率讨论终于成了一个现实。其实利率问题应该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汇率水平,一个是汇率形式机制,一个是汇率机制。汇率水平就是现有的汇率和价格,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在最早的时候是1:8.28,我们对日元、欧元的价格就是汇率水平。目前世界上一个是完全自由的汇率制度,一个是管制汇率制度。比如美国、日本,就是自由汇率制度。大多数汇率制度是处于这两种制度之间。这种汇率制度,基本上不是把重点放在汇率水平上,更重要的是改进机制。

  汇率改革从2003年底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一是银行注资,注资以后,国有银行进行了改造,并纷纷上市。最近一年的内,国有银行改革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什么现在企业或者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到银行去借钱的时候比过去困难一点?并不是由于现在的信贷比过去紧了,而是由于现在银行改革以后,股份制要求银行对信贷资本的定价和考察比较多。

  股权分置改革使中国的股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是中国从未有过的事情。这种改革可能会导致整个证券系统发生比较大的变化。今后的房地产企业,无论是民营还是国有重要的不是所有制形式,而是其自身的素质。如果自身素质好,就可以进入股市融资。股权分制改革以后,进展肯定是一个大进步,而对今后的房地产企业来讲,不仅仅自己发展得比过去好了,再早几年,房地产企业达到上市的标准可能会比较困难。但是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很多房地产已经已经有实力了。

  现在的金融市场改革给整个房地产市场发展提供了很多机会。问题是,房地产市场本身如何?当有一个好的项目、一个好的企业、一个好的报表,银行或者证券公司有好的现金流,有好的回报的情况下,进入这个市场融资的时候并不困难。而现在的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并不是融资有没有困难的问题,关键的问题是在最近几年你有没有能力承担在融资市场多元化势头下所需要承担的利率高低。

 

 

网友评论

  • 昵称:
  • 验证码:
推荐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