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6月份70城商品房售价环比上涨个数减少 专家预计房价走势将逐步趋于平稳

6月份70城商品房售价环比上涨个数减少 专家预计房价走势将逐步趋于平稳

证券日报 2023-07-17 09:38:34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6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个数减少,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持平或略降、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有涨有降、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

  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楼市呈现买方市场的特征,这种特征在二季度初开始出现并越来越强,背后的原因是随着前期积压需求在一季度集中释放后,二季度市场交易节奏放缓,但房源供应充足导致市场供大于求,因此6月份出现了房价的回落。

  从新建商品住宅看,6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1%转为持平,其中北京、上海环比分别上涨0.1%和0.4%,广州、深圳环比分别下降0.1%和0.3%;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2%转为持平;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1%。

  “价格的回调不是一致性的,经济、人口等基本面较好的城市,市场需求充足,供需矛盾相对较弱,这类城市房价也相对平稳,调整幅度会较小。”刘丽杰说。

  从二手住宅看,6月份,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7%,降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二、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下降0.4%,降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1和0.2个百分点。

  “从环比来看,新房价格止升转降,这是新房价格在连续上涨4个月后首次转降,二手房价格则连续两个月下降。”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二手房市场下行压力加大,一方面业主对后市信心不足,挂牌量大增,供需之间的不平衡加剧,房价上涨动力削弱,另一方面,新房市场分流作用下,二手房低价出售情绪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个数减少,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分别为31个和7个,比上月分别减少15个和8个。

  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本轮下调或将在7月份持续,后续随着金融和楼市政策不断出台,预计三季度房价整体企稳的概率依然较大,市场整体不会出现房价的过度回调。

  在刘丽杰看来,目前房价走势将逐步趋于平稳,不具备大幅下跌的基础。我国城镇化正处于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过渡的关键阶段,居民改善住房的需求强烈,在“房住不炒”的定位下,国家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这类住房需求的释放是促进房价恢复平稳健康的坚实基础。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孟 珂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温州淘房网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