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低密度 多样化 刚需改善 降利率 跟着关键词“探路”温州楼市

低密度 多样化 刚需改善 降利率 跟着关键词“探路”温州楼市

温州网 2023-06-27 09:37:08
无论在哪个时期,房地产市场都是大众关注的热门话题。

  无论在哪个时期,房地产市场都是大众关注的热门话题。近几年,房地产市场进入胶着状态。今年春节“小阳春”过后,温州楼市又进入缓慢调整期。为切合市场需求,今年温州土地供应市场、住宅销售端都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为消费群体带来更加多样化的产品。政策端,央行下调贷款利率,无疑为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综合6月份楼市供应端、销售端、政策端的变化,记者整理出几个关键词,“探路”温州楼市。

  土地供应 关键词:低密度、多样化

  近日,中国土地市场网发布了2023年度温州市区第二批拟出让住宅用地清单,温州市区第二批拟出让住宅用地共计13宗,约774亩。其中,12宗地块为城镇住宅普通商品住房用地,1宗为保障型租赁住房用地。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出让清单中的地块容积率普遍下调,8宗地块的容积率在1.7以下。这也意味着,未来温州住宅或将重点打造小高层、联排、双拼和合院等低密度建筑布局形式,而不再是批量的高楼大厦。建筑样式和城市空间将有望更加多样化,也更加切合购房者对改善型住宅的需求。

  为切合购房者终端的诉求,今年温州土地供应市场做了一系列优化。一方面,实行差异化供应,除了增加低密度地块供应、拉动高端市场外,还将“墅类”产品优势搬进高层,以吸引中端改善客户,如6月中旬瓯海挂牌的温州首宗“第四代住宅地块”;另一方 面,切准需求端“脉搏”,如七都即将出让的未来科技岛03-B-15地块,首次要求实行现房销售。

  住宅销售 关键词:存量化、刚需多

  根据温州市房地产信息管理网公开数据显示,5月份温州全市共有37个项目开盘,其中商品住宅项目有35个,商办项目2个;6月份温州全市已登记的住宅项目(含商住)开盘数量达29个,其中目前已开盘的住宅项目(含商住)达25个,预计到6月30日还将有4个住宅项目开盘。批量住宅项目涌入,温州房地产市场“从增量转向存量”已是必然的趋势。

  据温州市房管网发布数据统计,5月份我市商品房销售总套数共计4036套,其中商品房住宅销售套数为3263套;二手房交易总套数共计4370套,其中二手房住宅交易套数为4133套。值得一提的是,市区商品房住宅(含人才房/安置房网上认购)销售总套数为1244套,同比上涨约28.78%,成交面积达14.29万㎡;二手房住宅交易套数为2077套,同比上涨约29.32%,成交面积达22.45万㎡。

  虽然与4月份相比,5月份大部分区域新房市场行情有一定程度的收紧,但在当下房地产市场“增量转存量”的行情下,刚需购房群体依然是“该出手时就出手”。

  而在高端改善型市场,保利招商·天樾玺、时代滨江·臻品、华润瑞府相继入市,每一次开盘依然能获得买房群体的高度关注,足见市场对高端改善型住宅的需求仍较大。只是在楼市处于胶着状态的当下,多数消费者保持观望态度,一旦楼市呈现出“趋于平衡”的状态,该“上车”的也就“上车”了。

  关键词:降利率、扩内需

  政策支持

  为扩大内需,刺激消费,央行近日出台了刺激需求的调整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3年6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55%,5年期以上LPR为4.2%。1年期和5年期以上LPR均下调了10个基点,这也是今年内央行首次下调LPR。

  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都进一步下降,对房地产市场而言,便是房贷利率的下降,简言之就是“每个月要还的房贷少了”。

  温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潘安平教授表示,此次LPR的下调,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购房者的还贷压力(包括存量贷款也下调),这样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消费,刺激实体经济的发展。接下来,温州楼市会慢慢出现新的平衡点,会在一定的价位上,体现在楼盘上,不再是齐涨共跌,而是有涨有跌,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购房者的眼光。

  房地产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认为是同时具备居住属性和金融属性。但在“房住不炒”以及保刚需的定位下,房地产的金融属性逐渐弱化,房子正逐步回归到本身的居住属性,符合民生福祉,贴合人民生活需求。

  在“房住不炒”的基调和利好政策的支持下,温州房地产市场或会延续相对宽松的政策环境,有置业需求的购房者可以根据自己的自身条件抓住“上车时机”。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低密度 多样化 刚需改善 降利率 跟着关键词“探路”温州楼市

  记者:胡林娇 葛思思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温州淘房网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