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政策助力“保交楼” 专家称房地产“自我造血”能力增强

政策助力“保交楼” 专家称房地产“自我造血”能力增强

温州网 2023-07-13 10:27:25
房地产行业支持政策再加码。

  房地产行业支持政策再加码。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7月10日发布通知,延长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关政策期限,对去年11月份出台的房地产“金融16条”中的部分政策进行延期。

  此次延期的政策包括房企存量融资展期、保交楼配套融资支持两条政策。东方金诚分析师唐晓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两条政策延期重点指向房地产供给端,有助于进一步缓解房企资金压力,促进“保交楼”,提振楼市信心。

  去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原银保监会联合出台《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从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配合做好受困房企风险处置、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等方面,明确了16条支持政策,其中两条政策规定了适用期限。

  据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政策延期涉及两项内容:一是对于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在保证债权安全的前提下,鼓励金融机构与房地产企业基于商业性原则自主协商,积极通过存量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予以支持,促进项目完工交付。2024年12月31日前到期的,可以允许超出原规定多展期1年,可不调整贷款分类,报送征信系统的贷款分类与之保持一致。

  二是对于商业银行按照《通知》要求,2024年12月31日前向专项借款支持项目发放的配套融资,在贷款期限内不下调风险分类;对债务新老划断后的承贷主体按照合格借款主体管理。对于新发放的配套融资形成不良的,相关机构和人员已尽职的,可予免责。

  同时,前述负责人表示,除上述两条政策外,其他不涉及适用期限的政策长期有效。

  “《通知》发布实施后,对保持房地产融资合理适度、推动化解房地产企业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政策效果。”前述负责人表示。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前出台的一系列稳楼市政策措施发挥积极效果,国内楼市整体呈现企稳回暖态势。延长期限的这两条政策主要涉及房地产供给端融资支持措施,继续为部分房企缓解短期资金压力,随着楼市需求稳步复苏,房地产“自我造血”能力增强,信用环境改善,房地产有望逐步进入良性循环。

  在唐晓琳看来,着眼于引导房地产行业尽快实现软着陆,接下来在因城施策原则下,各地在减免房地产交易环节税费、引导居民房贷利率下行等方面,都将持续发力。另外,在延续实施保交楼专项借款支持计划基础上,不排除三季度增加额度乃至推出新的定向支持工具的可能。

  “未来一段时间内,房地产企业的融资和投资状况能否改善,从内生的角度看,取决于销售端能否持续回暖,以便让房企实现‘自我造血’的良性循环。从外生的角度看,取决于微观主体的信心、预期、风险偏好和资产负债表的修复节奏。”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及研究部总监庞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下阶段,应继续落实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继续带动房地产行业的现金流状况、投资活动、并购重组回到正常发展轨道,继续引导金融机构提供正常的金融支持,继续平稳、有序地加快房地产企业风险市场化出清。

  来源:政策助力“保交楼” 专家称房地产“自我造血”能力增强

  原标题:证券日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温州淘房网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