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首个“第四代住宅”引发热议

温州首个“第四代住宅”引发热议

温州晚报 2023-06-20 08:56:39

  每天回到家里,有这样一个小小的花园,在等待着你,鲜花满园,白云悠悠……在温州,出现一个新盘,每一户都将有个空中“私家小院”,可种花、种菜、遛狗,是什么感觉?

  时代的发展,让人们离梦想中的生活越来越近。上周,备受瞩目的温州首宗“第四代住宅”地块——温州市核心片区牛山单元HX-ns02-048地块由温州瓯发置业有限公司以11.5亿元竞得,成交楼面价约10853元/平方米,地块建筑面积约105963平方米,出让面积约48165平方米。

  

  温州首个“第四代住宅” 带设计方案出让

  值得一提的是,温州市核心片区牛山单元HX-ns02-048地块于5月19日进入挂牌公告期。地块出让须知中“地块建设须符合第四代住宅建筑相关规划规范要求”的规定,一时也让该宗地块成为业内讨论的热点之一。

  所谓“第四代住房”,是在经历第一代茅草房、第二代砖瓦房和第三代电梯房之后的升级版,业内往往称其为庭院住房,其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特点,主要特征是每隔层都有公共院落,每户都有很大的私家庭院,可种花、种菜、遛狗、养鸟,建筑外墙长满植物。

  作为温州首宗“第四代住宅”商业住宅地块的“牛山单元地块”位于瓯海区娄桥街道瓯海大道与广化南路交叉处,温州市人民医院娄桥院区东面。该地块周边配套较为成熟,周边有瓯海区外国语学校、温州牛山国际等配套。

  根据出让公告须知,该地块规划条件设定容积率为2.2,允许建设总量不大于总住宅建筑面积20%的空中花园,总量不大于总住宅建筑面积15%的共享平台。另外,空中花园(绿化阳台)位于建筑主体结构外,突出建筑外立面,无围护墙,不封闭,为悬挑的开敞式户内空中花园,高度不得低于两个住宅自然层高度,且不低于6米。绿化面积不小于该户内空中花园投影面积的50%,且沿空中花园外延边需做至少1米宽绿化种植,覆土厚度不小于0.5米。与此同时,共享平台空间为用户共享,隔层设置,位于建筑结构主体内,开敞面除主体承重结构外只能设围护设施,不能设围护结构(无围护墙、不封闭),高度不得低于两个住宅自然层高度,且不低于6米。其绿化面积应不小于该共享空间投影面积的20%。

  新盘产品形态创新

  引发各方热议

  相比目前温州市面上未来社区新盘的空中花园赠送面积多为套内面积的8%~10%范围,该地块将打造的“第四代住宅”可以说是温州新盘产品形态的一大创新突破。与其他普通楼盘相比,视觉上确实养眼,给人“家住小森林”的意境。让消费者未来买房可真正实现自然、绿色、健康的森式居住体验。但是不乏质疑。

  部分网友认为:“这样的阳台是否会存在安全问题?日常如何打理?”而业内人士称:“第四代住宅庭院式住房是人类建筑史上一次历史性的革命,在国家大力打造生态城市,发展绿色建筑的今天,这样的住房为都市人提供了良好的未来居住方案,也会推动温州市场住宅产品再一次迭代升级。”

  有关专家认为,“第四代住宅”或将改变城市钢筋水泥林立的环境风貌,改变第三代“住房鸟笼式”的居家环境,使家变成家园,使城市拥有“小森林”的意境,让人类居住与自然完美契合并和谐共生。但同时也存在容易招蚊虫、绿植需要定期修剪等问题,随着未来建筑工艺和消防方面的不断完善,这些问题或许会慢慢得到解决,总之未来还是很有想像空间的。“牛山单元地块”作为温州“第四代住宅”试水地块,未来能否获得消费者认可,还有待市场检验。(胡林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温州淘房网 编辑:李荣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