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嘉诚玩港第二只REITS 泓富如期招股百亿港元

2005年12月12日 13:13:53来源:中国房地产报责任编辑:章魁波字体:【大】【中】【小】
简介:

  向来一言九鼎的李嘉诚,这回居然跟市场和投资者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

  12月5日,长江实业(0001.HK)分拆出来的泓富产业信托(0808.HK)展开为期4天的公开招股活动,并预定12月16日挂牌上市,比计划12日招股、21号挂牌的越秀REITs还早5天,成为继领汇(0823.HK)之后上市的香港第二只REITs。

  这离11月上旬李嘉诚公开表示长实泓富上市计划“很可能因利率持续上扬,时机不利而押后甚至取消”,不过短短20来天。

  但香港市场上的投资者显得极为务实,并未过多计较李超人的“出尔反尔”。截至12月8日的最新消息显示,泓富的招股成绩相当不俗,国际配售部分已获得15至16倍的超额认购,认购金额约156亿港元,公开发售部分超额认购则估计高达100倍。

  有关招股文件显示,长实泓富的资产包括3幢写字楼、3幢工贸楼房、1幢工业大厦以及407个车位,可供租赁总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截至9月底时,物业总估值为45.38亿港元。泓富当前每个基金单位定价在2至2.16港元之间,泓富上市后,“长和系”仍将至少持有其29%的股权,同时长实将因此次分拆套现24.3亿港元。

  根据招股文件的承诺及现行定价计算,长实泓富的回报率在5.3%至5.7%之间,高于香港首只REITs领汇12月2日(上市一周后)收市时的4.45%,但低于即将公开招股的越秀REITs的7%~7.5%。

  香港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由于领汇上市后股价表现异常强劲,给投资者带来更多想像空间,为同类产品相继出场做了必要的铺垫,所以此前一度被看淡的泓富及越秀决意出击,亦在情理之中。

  外界很难真正了解李嘉诚之前的表态是有意施放的烟雾弹,还是反映了长实最高决策层当时多少有些观望的情绪,但以一个规模极其有限的区区数十亿港元的资产包(相对“长和系”庞大的身躯而言),在香港REITs市场上抢占一席之地,怎么算都不会吃亏。

  有分析指出,REITs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主要在于利息回报率及物业加租潜力,而泓富所辖物业主要是工商大厦,且均集中在香港一些中小企业较多的旧区,客户群负担能力较低,租金升幅也不会很大,因此预期长远收益率难有显著升幅。但泓富的上市,为长实今后选择适当时机注入更多素质较佳的物业以融资或套现,预留了一个方便快捷的通道,无疑为公司的整体战略及财务安排提供了更多回旋余地。

  无独有偶,继泓富之后上市的越秀REITs,也拥有收购母公司越秀城建旗下广州更多物业的优先权,其中包括将于2009年落成的广州新地标珠江新城西塔,该项目预算造价人民币60亿元,建筑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文/洪安)

 

 

网友评论

  • 昵称:
  • 验证码:
推荐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