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业主质疑房开在交房前给枯黄草皮染色 房开回应

业主质疑房开在交房前给枯黄草皮染色 房开回应

温州网 2023-03-27 10:28:46
业主质疑房开在交房前给枯黄草皮染色

  两块颜色迥异的草皮

  温州网讯 “交房前一天,房开给枯黄草坪喷绿色染色剂,这不是侮辱业主的智商吗?”近日,一段瓯海荣安·御瓯海(备案名:誉瓯园)房开给枯黄草坪喷洒染色剂的视频在网上流传,业主怀疑开发商为了交房造假。

  网友报料:

  房开给枯黄草坪喷绿染色

  荣安·御瓯海位于瓯海区娄桥街道吕家降村,由温州荣丰置业有限公司开发。温州市房地产市场信息(商品房)的网页信息显示:荣安·御瓯海的开工时间在2020年6月7日,预计在2021年9月份主体全部结顶,计划于2022年10月31日竣工验收,2023年3月30日交付。

  前不久,房开通知业主,交房时间提前到了3月23日。在交房前,不少业主前往小区看房,不料却发现了房开给草皮染色的一幕。

  记者从网友发布的视频中看到,一名头戴红色安全帽的工人背着一个蓝色的喷雾桶,正在往草坪上喷洒着什么。喷雾所到之处,原本枯黄的草皮迅速变绿。

  而在另外一个视频中,拍摄者从一块深绿色的草坪中捡起一块绿色的石块,翻转后发现石块另一面为灰色。随后被捡起的几片树叶也同样有两面——朝上的一面为绿色,朝向地面的那一面则为褐色。草地上还有一个烟头也呈现一面绿色一面黄色的面貌。

  对此,有网友称,开发商为了交房,在枯萎的草坪上喷洒所谓的绿染色剂,是忽悠业主。

  现场走访:

  绿草用力一擦就褪色

  给枯黄草坪喷绿是否属实,为何要喷绿?3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荣安·御瓯海小区进行走访。

  当天正是该小区交房的时间,有不少业主正在办理收房手续。记者询问房开给草坪染色的问题,得到了现场不少业主的证实:“染色草坪就在6栋和9栋。”现场业主告诉记者,记者看到的几个视频正是该小区业主拍摄的。

  在多名业主的陪同下,记者进入小区查看染色草坪。

  在9栋的西侧和北侧,有一块面积在100多平方米的草坪。记者发现,这块草坪与靠近灌木丛的草地之间有一条明显的分界线,靠近楼房的绝大部分草坪上的颜色为深绿色,而灌木丛周边的草地则为嫩绿色。深绿色草坪的面积约100平方米。

  记者仔细观察发现,深绿色的草坪上部分区域土壤是黑绿色的,夹杂着黄色的枯草。天气预报显示,22日和23日,温州均为阴雨天气。业主戴先生告诉记者,被雨淋了之后,“今天草坪的颜色有点褪色。”记者用纸巾擦拭草坪发现,纸巾上很快就染上了绿色,被擦拭过的“青草”露出了黄色的面貌。用手摸这些颜色迥异的草坪,手指上也很快沾上了青色。翻开部分深绿色的草皮发现,地下的草根均为枯黄色。潘先生告诉记者,曾有业主在3月17日拍过一张9栋草坪的照片,全部是枯黄色。没想到被房开一处理,居然“一秒变绿”。

  随后,业主们带着记者来到6栋南面的草地上。此处被染色的草坪比9栋要少——几处深绿色的草皮被夹杂在嫩绿色中。

  在草坪上行走之后,3名穿着白色运动鞋的业主发现自己的鞋底也被染上了绿色。在6栋草坪上,窨井盖上的草皮也被“绿化”处理了。一名业主踩上窨井盖的“绿草”,草皮下方很快渗出了深绿色的一摊水。

  房开客服:

  为了交付时好看才喷的

  据介绍,拍摄房开给草地“加绿”视频的业主在现场发现了一个瓶子,上面写着“棵棵绿染色剂”。适用范围为:对草坪进行增绿或着色美容,绿篱带增绿及美容。有业主在淘宝上找到了同个品牌的染色剂。店铺对该产品的介绍称,植物提取物为原材料合成的草坪染色剂。使用后可使草坪迅速着色,呈现天然草绿色……且不影响草坪正常的生长与返青。

  但业主们就草坪染色问题向房开询问时却得到了不同的答案——“房开的钱总给我们作了回复。”戴先生告诉记者,钱总告诉业主,房开确实在22日让人给小区部分枯黄的草皮喷洒了东西,但并不是业主们以为的染色剂,而是营养剂,更不是造假。“说喷的是绿化中常使用的东西,不会有污染,也不会对草地的生长造成影响。项目负责人廖总和客服小荣也都说这是营养液。”

  3月23日,记者跟随业主来到交房现场,再次就草坪染色向房开进行了询问。现场一位穿灰色西装戴眼镜的销售接待了我们。

  面对业主们“作假”的质疑,销售称“我解释不来”,随后叫来了客服。有业主称过来的客服就是小荣。

  小荣解释称,业主们所说的染色剂其实是景观用的绿宝,主要功能确实是染色。此外,这种染色剂还可以有效增强植物叶绿素合成,增强光合作用。他表示,被喷绿的草地没有死,只是现在还没有完全长好,如果真的死了,会进行更换。

  草皮没死,为什么要喷染色剂呢?有业主质疑,房开此举是造假。对此,小荣称,这不是造假,“就是为了交付的时候好看点。”小荣表示,其实应该早点喷,也好看点,但工程部拖到了交房前一天才喷。

  对此,业主戴先生称,如果草皮真的死了,业主也不会计较,正常换掉就是,但房开为了交付弄这个假的绿草,就是作假和忽悠。

  园林专家:

  为常规增绿办法

  是否造假视草皮状态而定

  用染色剂给草坪染色是否常见?是否有营养的作用?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的园林专家。专家称,业主们看到房开使用的染色剂,其实是一种草皮增绿剂,对植物、人体和周围环境没有影响。

  “使用增绿剂增绿,是种常规操作。”上述园林专家告诉记者,温州种植的草皮一般会在10月下旬变黄,到第二年的3月中下旬返绿,中间大概有150天左右的自然枯黄期。一些应急工程,或者重大活动、节假日期间,为了呈现四季如春的感觉,就会在草皮枯黄期间,使用增绿剂。增绿剂会在绿色植物表面着色,含有微量的肥料,对植物有营养作用。

  专家称,房开在此事件中是否造假,只要根据草皮的状态就可以判断。“如果草皮是死的,房开喷增绿剂就是造假,业主们可要求及时更换;若草皮是活的,房开的行为就只是为交房这个日子临时扮靓。就跟我们去吃酒的时候,弄个头发穿个漂亮衣服打扮一下类似。”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交房前,房开给枯黄草皮染色?

  业主质疑:一擦就褪色,此举是造假 房开说法:不是染色剂,而是营养剂 园林专家:这是应急增绿的常用手法

  记者:何群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温州淘房网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