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打破时间、空间阻隔 温州不动产跨境登记经验全国推广

打破时间、空间阻隔 温州不动产跨境登记经验全国推广

温州网 2023-03-02 10:40:39
温州不动产跨境登记经验全国推广

  温州网讯 近日,《中国自然资源报》头版刊发“浙江办理不动产登记跨境业务四千余件”一文,宣传我省打破时间、空间阻隔,办理不动产跨境登记业务的相关做法,其中温州利用“侨务通”平台办理不动产跨境登记被作为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

  近年来,我市聚焦“技术跑 、零奔波”,利用数字化改革搭建“不动产智治”应用平台,利用远程视频、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技术,通过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与海外联络站连线,采取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参与视频委托的方式,确认相关委托事项、电子签署见证文件、完成保全证据流程后,再由国内受委托人继续办理后续业务,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阻隔,实现了跨境“不见面”办理,提升了群众获得感。通过部门联动、整合资源,打通了城际、省际、国际不动产登记业务链条和数据共享堵点,企业和群众不论在哪个国家、哪个城市,都可以通过这两个平台,实现不动产首次登记、转移登记、登记资料查询等高频业务“省内通办”“跨省通办”和“跨境通办”。在跨境登记业务中,文成县还结合自身侨乡的特点,开通了“在线确认+证据保全公证”服务,解决部分国家未与国内公证处合作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难点,大大地拓宽了不动产登记“海外服务”的覆盖面。2022年,我市办理跨境不动产登记业务数量居全省前列。

  近年来,我省努力打通不动产登记跨境业务的堵点问题,实现了不动产登记“跨境办”。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均可为身处海外的侨胞、商务人员、留学生等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据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全省共办理不动产登记跨境业务4000余件。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

  打破时间、空间阻隔,实现“不见面”办理

  温州不动产跨境登记经验全国推广

  记者 何群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温州淘房网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