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按揭置换按揭 百万房贷省下数十万利息?

按揭置换按揭 百万房贷省下数十万利息?

温州网 2022-10-13 10:01:28
按揭置换按揭 百万房贷省下数十万利息?

  近日,家住新城的刘先生在小区业主群分享了自己房贷按揭置换按揭的经历,这笔操作能让他省下十多万的利息。这是真的吗?

  实质是二次抵押

  刘先生近日在业主群发了一则消息:“各位邻居,我刚刚办理了银行的置换贷款,按揭置换按揭,年利率4.1%,不需要自己还款,对方银行直接放款置换,我觉得还挺实惠。”

  按照刘先生的说法,由银行直接出面做起“以贷换贷”生意的,这并不多见。记者从该银行工作人员了解到,从上个月开始该行开展这种“转贷”业务,温州目前仅有一家银行开展这类业务,首套房按揭利率为4.1%,二套房按揭利率4.8%~4.9%。

  王先生5年前办的按揭房贷利率是4.9%,按照目前首套利率4.1%来算,中间差了0.8%。粗略计算,每百万贷款,每年可以省下8000元利息,如果按30年贷款总利息来看,可以少数十万利息。

  其实,该银行“以贷还贷”的操作手法,本质是房屋二次抵押贷款。借款人第一步需向原贷款银行预约提前还款,确定还款时间后,借款人与该银行签贷款合同进行抵押登记完成放款,同时,借款人要保证在15个工作日内提前还款并办理注销第一次的抵押登记。

  “放款是放到借款人的原有贷款银行的还款账户上。”该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贷款金额及年限上,会参考原先的贷款余额,同时综合考虑评估价金额,从目前的业务来看一般都覆盖了原来的贷款金额,“从借款人的角度来看,就是不用自己还款,第二家银行直接放款置换了房贷,利率还低了不少。”

  经营贷置换房贷需警惕

  从上半年开始,“转贷”套利的消息屡见不鲜。不少市民都收到“需不需要办理利率低至*%的贷款?”业务推销电话或短信。

  “多的时候一天好几个电话,都是问是否需要贷款。”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客服人员还鼓动他,经营贷利率比房贷优惠多了,让他考虑办理“转贷”,用经营贷来置换房贷。“这样靠谱吗?”周先生很疑惑。

  业内人士提醒,其实这种所谓的“转贷”业务,并不是银行推出的正规业务,且具有风险隐患,消费者需要警惕。

  经营贷是银行针对中小企业或个体工商户推出的融资产品,借款人多是以盘活个体企业资金为目的,通过房产抵押等担保方式,向银行借款。在贷款期限上,经营贷有1年、3年、5年和10年,最高不会超过10年,而房贷的贷款期限最长30年。

  “一般银行会批1年或者3年的经营贷。”该业内人士解释说,这种经营贷置换房贷的“转贷”是有风险的。一方面,经营贷一旦被查到资金违规进入楼市、股市,银行会通知借款人在一定期限内归还贷款,借款人面临银行抽贷风险;另一方面,即使转贷成功,后续经营贷到期后需继续提交贷款申请,再贷一次,银行会重新对经营资质进行审核,决定是否放款,对于借款人来说,这种贷款期限短不能续贷的话还款压力大。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按揭置换按揭 百万房贷省下数十万利息?

  记者:欣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温州淘房网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