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8月全国新房价格反弹11.4%,最新楼市数据释放了什么信号?

8月全国新房价格反弹11.4%,最新楼市数据释放了什么信号?

中国经济周刊 2022-10-02 10:59:54

  8月份,全国新建住宅销售依旧疲软。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了8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70个大中城市的住宅指数变化情况。

  8月平均销售价格几乎和7月持平。数据显示,全国新建住宅8月份平均销售价格10774元/平方米,每平方米比7月份上涨8元,基本持平。从4月份开始,全国新建住宅平均销售价格开始反弹,8月份价格比4月份高11.4%。但与2021年初的高位相比,仍低4%。

  8月份的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0%以上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新建住宅销售数据,直接采用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的网签数据,涵盖了新建商品住宅的全部交易情况,包含有地址、楼层、价格和金额等详细信息,具有数据齐全、信息完整、获取方便的优势。

  个人购房意愿仍旧不强。今年前8个月个人按揭贷款累计值是1.62万亿元,创出2019年以来新低。这一数值,比2019年同期、2020年同期和2021年同期,分别低7%、14%,和24%。

  8月份新建住宅销售额和销售面积比7月稍有增加,但相比前几年,仍旧大幅下降。

  8月份全国新建住宅销售额为8960亿元,比7月份增长3.6%,但仍是近5年同期的新低,与2020年8月份、2021年8月份相比,分别下降36%、21%。

  8月份全国新建住宅销售面积8316万平方米,比7月增长3.56%,但仍是近些年同期的新低,与2020年8月份、2021年8月份相比,分别下降18%、24%。

  房地产公司微观销售数据,与国家统计局统计的宏观数据,呈现一致趋势。

  2021年销售额前5的房地产公司中,除了中国恒大(3333.HK)尚未公布8月份的销售数据,其他4家公司的销售额都在下降。融创中国(1918.HK)、碧桂园(2007.HK)、保利发展(600048.SH)和万科(000002.SZ),4家公司8月份销售额分别同比下降76%、36%、18%和16%。

  降幅最大的融创中国,今年前8个月累计销售额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8%。今年前8个月的销售额,比去年前4个月销售额,还少20%。

  没披露销售数据的中国恒大则要力保交楼。恒大集团官方微信9月12日披露,恒大集团召开复工复产保交楼周例会,许家印在会上说,目前已复工的668个项目中,有606个达到正常施工水平,还有62个正在恢复正常施工过程中,要求相关地区公司在9月30日前必须全部达到正常施工水平。

  销售疲软,房地产企业拿地也不积极。

  今年前8个月,土地成交价款同比下降42.5%到3819亿元,接近腰斩。这是近12年以来(2010年后)同期土地成交价款的新低。2018年前8个月,土地成交价款曾达8177亿元,比今年同期多一倍有余。

  绝大多数三线城市近一年房价下降

  各城市的新建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变动情况怎样?

  8月份全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与7月份接近,但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0个,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下降的城市则有56个。

  先看新建住宅。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持平和上涨的城市数量,分别是50个、1个和19个。涨幅前3的城市是上海、杭州和北京,涨幅都超过0.4%。武汉、重庆和呼和浩特,是省会城市的降幅前3名,分别下降1.3%、1.1%和1%。

  再看二手房。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下降、持平和上涨的城市,分别是56个、1个和13个。涨幅前3的城市是南京、成都和上海,上涨都超过0.5%。哈尔滨、沈阳和南宁,是降幅领先的省会城市,下降都超过0.8%。

  从以上数据也可以看出,上海的新建住宅和二手住宅的价格都在上涨。

  国家统计局相关人员在9月16日解读数据时说,8月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7%和4.2%,降幅比上月扩大。

  而三线城市的新房和二手房的降幅,也都超过了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

  国家统计局解释,70个大中城市的一线城市指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4个城市;二线城市指天津、沈阳、大连、济南、青岛和乌鲁木齐等31个城市;三线城市指唐山、秦皇岛、包头、丹东和大理等35个城市。

  今年8月份对比去年8月份,三线城市中,只有三亚、赣州和无锡这3个城市的新建住宅价格指数上涨,分别上涨1.4%、1%和0.5%。其他32个城市全部下降。北海、湛江和岳阳是降幅前3,分别下降10.1%、8.9%和7.1%。下降在5%以上的城市还有大理、泸州、秦皇岛、常德、南充和襄阳这6个城市。

  再看看三线城市的二手房价格指数。

  今年8月份与去年8月份相比,三线城市中,只有赣州和无锡这两个城市的二手房价格指数上涨,分别上涨0.7%和0.5%。其他33个城市全部下降。牡丹江、吉林和北海是降幅前3,分别下降10.7%、6.8%和6.5%。下降5%以上的城市还有洛阳、安庆、宜昌、泉州、金华、常德、湛江、大理和襄阳这9个城市。

  今年以来,部分城市房地产调控政策有所松动。郑州是第一个放松限购限价的省会城市。2月末,郑州市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变相放松限购,限价、限贷等措施同样有所放松。

  而郑州新房和二手房价格还在下降。

  郑州8月新建住宅价格、二手房价格比7月分别下降0.4%和0.8%。与今年2月份相比,郑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8月份下降1.39%。郑州二手房价格降幅更大,同期下降了2.83%。

  在郑州之后,哈尔滨在3月份松绑限购政策。

  哈尔滨8月新建住宅价格、二手房价格比7月分别下降0.5%和0.9%。从今年2月到8月,在省会城市中,哈尔滨二手房降幅最大,下降了4.99%。哈尔滨的新建住宅价格指数同期下降3.03%,在省会城市中,只有武汉(-3.69%)和兰州(-3.34%)的降幅超过哈尔滨。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原标题:8月全国新房价格反弹11.4%,最新楼市数据释放了什么信号?

  记者:孙庭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温州淘房网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