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鹿城国企通告收购商品房 加快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

鹿城国企通告收购商品房 加快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

温州网 2022-09-20 12:29:16
近日,鹿城区政府官网发布《关于收购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通告》。

  温州网讯  近日,鹿城区政府官网发布《关于收购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告》提及鹿城区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将收购城市商品房房源(含房开自持商品房)作为租赁房源。报名时间截至9月23日,参加的公司需自主提供小区、户型、报价等资料。

  根据《通告》收购房源须满足以下要求,一是面积以中小套型为主(期房须取得房屋预售许可证),并且具有独立的厨房、卫生间,供水供电和排水设施能正常使用,拥有合法不动产物权,房屋权属无纠纷、无抵押、无查封,水、电、暖、物业各项费用无拖欠等;二是交付时间在2023年12月之前,房源收购价以第三方评估和会商合议结果确定。

  国企收购商品房 

  先买配建政策性住房

  今年6月,温州市住建局发布《温州市支持合理住房需求的阶段性政策》,提到加快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优先收购配建政策性住房。

  上月,温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提及“十四五”期间的目标任务是在全市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达到13.1万套(间),其中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瑞安市等人口净流入的区(市)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套(间)数占新增住房供应套(间)数的比例达到30%以上;洞头区、永嘉县、平阳县、苍南县、龙港市等其他重点发展县(市、区)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套(间)数占新增住房供应套(间)数的比例达到15%以上;文成县、泰顺县应结合实际,合理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满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需求。

  鹿城区作为温州的主城区,是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一个重点地区。同等条件下,此次国企收购城市商品房,或优先收购配建的政策性住房。

  根据温州市房地产市场信息网(以下简称温州房管网)显示,有配建政策性住房,同时满足2023年底前交付的鹿城项目包括中海·鹿洲府、阳光城招商·檀境、碧桂园华鸿大发·鹿城之光、众安·顺源里、保利·大国璟、凯迪融创·新鹿园、万科·翡翠心湖。

  另外,根据《通告》要求,已领取预售证(报名截至9月23日),已领取且有较多政策性住房未售的项目不多,譬如鹿城之光,还有约6613㎡政策性住房尚未售出。截至目前,鹿城之光普通商品房(不含政策性住房)整体去化约64%。

  此外,根据鹿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文件显示,住房型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面积放宽到70㎡~90㎡。拥有这个面积段的鹿城商品房,譬如还有未来城壹号的75㎡、悦未来的82㎡,这些项目开发企业实力雄厚,再加上楼盘具有学区价值,低价售卖的可能性不高。

  鼓励收购滞销房

  用于安置房、租赁住房

  鹿城区国企收购存量房源用于租赁市场只是地方盘活存量房的一个缩影。

  早在2014年,部分城市商品房库存高达5至6年,使得地方回购商品房用作安置房,既实现高效、低成本安置,又能减轻地方的库存压力。

  今年以来,多地政府出台相关政策盘活存量住房,包括鼓励房企收购滞销房用作保障安置房、推出房票安置措施等。

  8月15日,浙江省湖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关于持续促进我市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鼓励收购滞销房。对困难房地产企业的滞销房,鼓励国有企业收购,作为保障安置用房。

  9月5日,山东省济南市国资委官网发布《收购存量房源 助力租赁市场——集团公开采购社会优质存量房作为租赁储备房源》。从同时发布的三份招标公告来看,济南城市发展集团所属济南城市发展集团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将在全市收购3000套商品房,用于租赁储备住房。

  9月10日,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发布《关于支持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根据磁县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需求,可购置存量商品房用作异地安置住房,或者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积极盘活存量市场房源。房地产去化周期偏长的项目可申请转化为保障性租赁住房,避免重复建设。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以来,至少包括河南郑州、江苏南京、浙江温州、浙江海宁、浙江金华、湖北鄂州、浙江宁波、浙江温岭、福建邵武、安徽界首、河南信阳、四川宜宾、浙江瑞安、浙江衢州、贵州贵阳、湖北麻城、安徽蚌埠等30城探索实施相关“房票”安置政策,以期拉动市场需求加快推进房地产行业复苏。

  温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潘安平教授表示,多地政府通过收购、转化保障房,发房票等举动对于盘活市场和加速楼市去化具有一定积极意义。国企收购商品房一方面有利于缓解新市民、新青年的住房问题,包括刚入学、刚毕业的大学生,能够解决他们在温州鹿城进行创新创业的问题,同时起到解决拆迁安置的住房困难问题;另一方面有助于起到盘活存量房、缓解库存压力,避免项目停工烂尾,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良性循环。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鹿城国企通告收购商品房 加快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

  记者 胡林娇/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温州淘房网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