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在城市“内核”中追寻“梦里水乡” 中央绿轴南片区成诗意宜居地

在城市“内核”中追寻“梦里水乡” 中央绿轴南片区成诗意宜居地

温州网 2022-06-23 10:13:40

  各类优质资源沿世纪公园两侧布局。赵用 航拍

  首开第五大道项目效果图。

  鸟瞰三垟湿地。本报资料图片

  从繁华的五马街商业中心到全新的中央绿轴区域,从精致的中山公园到如今横贯南北大气磅礴的世纪公园……城市框架的每次脉动,都与城市心脏同步,奔涌向前。

  一条中轴线,架起城市发展的骨架和“主动脉”。中央绿轴区域作为温州中轴线上的核心区域,自2014年启动整体建设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副以世纪公园为轴,文化、生态、行政、商业等多元素融合的城市“内核”图景徐徐展开。而拥有一线三垟湿地公园景观资源的绿轴南片区更是成为人们梦里水乡、诗意栖居的理想之地。

  拥享一线湿地景观

  繁华与自然自由切换

  “晨起在三垟湿地公园跑步,满眼绿意耳畔偶有鸟鸣传来;白天城市中心区上班、孩子上学均能步行可达,省去了堵车烦恼;傍晚一家人印象城MEGA就餐后可沿着世纪公园一路散步回家,惬意休闲。” 已置业于此的张先生对今后的居住生活无限憧憬。

  温州素有“江南水乡”“山水之都”之称,河网水系在我市历史上曾经扮演重要的角色。物换星移,随着白鹿城在旧城改造和新城兴建的热潮中变高变大,温州城市的格局发生改变,老城原先纵横交错的河流也渐渐远去。但,收藏在记忆中的不舍眷恋总是唤醒老温州人对梦里水乡的思念,渴望回归自然。

  在中央绿轴南片区,就有这样一片大自然厚赐的都市山水栖居之地。这里不仅有河道环绕,世纪公园贯穿其间,南面与城市“绿肾”三垟湿地相连相融。近处的碧波、树木,远端的青山、茶园,尽收眼底,水面上不时有水鸟掠过,给这里平添了些许野趣,堤上不时有健身和游览的市民经过。近两年,三垟湿地公园持续扩大开园范围达3000亩,已建成榕源、北入口广场、南仙漫堤、花溪花岛等9大标志性景点,今后将打造成温州城市的最美“生态客厅”。

  当前,三垟湿地西北入口工程、中华传统文化园(二期)建设工程、城市休闲片区二期建设工程、东入口一期工程等多个项目建设正在加速推进。特别是位于惠民路与瓯海大道交叉口南侧区域的三垟湿地西北入口工程,总用地面积约69亩,总建筑面积 27527平方米,包括设有游客中心、连廊、游船码头、停车场等。建成后,将成为距离市中心最近的出入口。

  作为拥有三垟湿地一线景观资源的中央绿轴南片区,“左手繁华 右手繁花”的都市诗意生活将在此实现。“这里是温州城市中心,汇聚了最优质配套资源,享受城市能级提升带来的便利。交通也十分方便,轨道交通S1线可直达高铁站或机场,瓯海大道等快速路和主干道环绕。同时,世纪公园、三垟湿地两大公园就在‘家门口’,难得有一个区域能够实现繁华与自然切换自如的自在生活。”张先生说。

  中央绿轴十年巨变

  成就活力四射城市新“内核”

  事实上,自2004年12月,温州市政府东迁至温州市行政管理中心办公,城市中心区就进入了飞速发展期;2014年3月,中央绿轴区域启动整体建设,谋划以世纪公园建设为重点,打造城市标志性区块;2016年9月,世纪公园整体开园迎客,与三垟湿地顺利“牵手”,温州人步入其中享受着自然的诗意,一幅美好生活的画卷徐徐展开——

  如今,这里已然跃升为城市新中心,并拥有最为优质和强大的核心功能,引领和驱动温州都市区主中心的高质量发展。从空中向下俯瞰,由世纪广场、世纪公园组成的带状公园自北向南延伸,并与三垟湿地公园相连,绵延长达两公里多,恢弘大气,书写着这个区域的华丽巨变。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类优质配套资源以此为中心依次沿两侧布局,商业与居住、自然和人文等跨文化、跨领域元素相互交织,聚合、碰撞、裂变,打造出活力四射的城市新“内核”,赋能温州城市未来生长。

  温州大剧院、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等一批文化地标建筑造型各异,在成为区域靓丽名片的同时,更展现出这座城市的审美;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温州印象城MEGA投用,并与万科中心写字楼、1924商业街、白麓里商业中心等商业体形成集聚效应,大大提升了区域商业人气和活力;星级酒店开元酒店即将投用,保利国际广场、首开中庚香开万里等超高层商业项目建设也在加快推进,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变城市天际线……

  不仅如此,区域内还拥有温州市实验小学、中央绿轴小学、南浦实验中学锦江校区、绣山中学、实验中学府东分校、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等优质教育医疗资源。

  随着中央绿轴区域的日渐成熟和人气的形成,区域开发日趋饱和,拥享一线景观资源的土地开发建设已进入尾声。特别是在区域南片区,具有优质配套资源和三垟湿地生态景观双重优势的土地更显稀缺。

  由大型国企首开集团打造的首开第五大道项目,南面一线可瞰三垟湿地景观,东侧紧邻世纪公园,北面则是在建的温州市城市绿轴幼儿园和小学,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其中温州市城市绿轴幼儿园作为镶嵌在城市绿轴的未来幼儿园,将与瓯海二幼集团实行集团化办学,计划于今年秋季开园。该园区占地面积6565平方米,办园规模为12个班级。

  据悉,首开第五大道项目总用地面积约73亩,总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规划有住宅、商务大平层、沿街商业等多种业态。建成后有望大大提升区域城市界面和人居品质,实现城市中心生活方式跃升。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在城市“内核”中追寻“梦里水乡” 中央绿轴南片区成诗意宜居地

  记者:笑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温州淘房网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