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道防火门救了一幢楼 防患未然!

一道防火门救了一幢楼 防患未然!

温州网 2022-03-25 09:35:40

  温州网讯 日前,鹿城区横河北一民房发生火灾,且有人员被困,情况紧急。接到报警后,鹿城区消防救援大队紧急出动,火速赶往现场进行处置。消防救援人员抵达火场后迅速将火灾扑灭,被困人员及时脱险。在火场勘察时发现,此次火灾主要燃烧在一层,因设置了防火门和钢制防盗门,火势并没有波及房间内部,火灾现场无人员伤亡。

  经调查发现,失火民房为4层“通天房”式居住出租房,一楼前半间是用作卖菜的营业摊铺,后半间是用作存放米粮的仓库等。底层到顶楼一条楼梯通顶,一旦发生火灾,这种楼房就像一根大烟囱,极易促使火势加强。起火的是后半间用作仓库的房间,被困人魏先生住在二层前半间。据他描述,事发时凌晨三点多,当时还在睡梦中的他突然被刺耳玻璃破碎声惊醒,才发现一楼已经火光熊熊烟雾弥漫。惊慌失措的他准备去楼梯间拿灭火器开展自救,一开门就被楼梯间的浓烟和火光倒逼回房间。为了尽快逃离火场,他想起窗户附近配备的消防软梯,于是他立刻选择翻越窗户沿着软梯向地面逃生,最终在围观群众的协助下成功自救。

  “如果没设这道门和消防软梯,后果不敢想象……”当事人魏先生看着楼梯内部被大火烧得面目全非的场景心有余悸地说道。在前年的消防安全整治行动中,该出租房二房东积极配合提升改造,安装了防火门、配备了软梯作为第二疏散通道,并安装了智能烟感报警器,房间门全部改装成了钢制防盗门,所以此次火灾没有波及前面店铺形成火烧连片的场景,烟气也未能进入楼上房间,有效地为承租人自救逃生提供充足的时间和条件。

  消防部门提醒>>>

  一扇门救了一幢楼,在此次火灾事故中可以直观地看到消防设施起到的重要作用。防火门是指在一定时间内能满足耐火稳定性、完整性和隔热性要求的门。它是设在防火分区间、疏散楼梯间、垂直竖井等具有一定耐火性的防火分隔物。防火门除具有普通门的作用外,更具有阻止火势蔓延和烟气扩散的作用,可在一定时间内阻止火势的蔓延,确保人员疏散。  

  房东作为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主动完成消防标准规划,维护消防设施的完好有效,对房屋进行有效的管理和维护。租客要强化消防安全意识,学习消防安全技能,对自己的生命财产负责。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一道防火门救了一幢楼 防患未然!

  记者:杜一川

  通讯员;李芳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温州淘房网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