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两会代表委员话住房 居住服务行业迈入新发展阶段

两会代表委员话住房 居住服务行业迈入新发展阶段

新华网 2022-03-13 10:50:05

  住房和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我国城镇化动力仍然强劲,城镇的人口规模、家庭数量仍在持续增加。

  今年全国两会,多位代表和委员关注住房话题,围绕住房保障、房地产经纪、居住服务职业教育等方面,提交相关议案提案,为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保障群众住房需求 实现住有所居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继续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一个城市,如果青年人有了希望,这个城市就有了未来。

  “以网约车司机、家政月嫂、外卖小哥、物流快递员等为代表的‘新蓝领’,服务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为城市的日常运转提供着不可或缺的基础性支持。”全国人大代表蔡细春认为,在新时期全民住有所居的目标下,改善新蓝领群体的租住条件,助其在城市中安居乐业,更好融入城市,既是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的重要方式,也是增强人民幸福感、获得感、成就感,推进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

  蔡细春建议,聚焦新蓝领的实际居住需求,从增加房源供给、提供租房保障、职业化发展等方面助力新蓝领更好融入城市生活。首先,增加宿舍型房源供给,改善租住环境;二是完善租赁保障,保护新蓝领租住权益;同时,推动新蓝领职业化发展,提升群体可支配收入;最后,培育社群文化,营造精神家园。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也在提案中建议,要加强高校毕业生、新蓝领等新市民、青年人这部分关键群体住房保障,促进城市包容性发展。他建议,紧密结合不同关键群体的需求,在建立多层次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体系、提升受保障对象的居住体验和租住服务、强化住房基础设施建设和租赁市场治理水平等方面探索美好租住新路径、新模式、新方法,为大学毕业生、新市民、青年人提供有尊严的、有品质的保障性租赁产品,切实增强其城市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成就感。

  居住服务行业迈入职业化转型阶段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继续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共建共享一批公共实训基地。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今年两会,职业教育问题成了不少代表和委员们的关注点。

  全国人大代表陈凤珍认为,居住服务业涵盖住房开发、交易、租赁、物业管理、房屋装修、保洁搬家、养老等领域,影响着城镇家庭的居住体验。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居住服务者技能水平偏低、服务能力分化等问题突出,导致服务质量与稳定收入难以保障。她建议,通过利用数字技术、打通企业培训与落地服务业技能行动,推动居住服务者服务能力的均等化。

  “房地产经纪行业有助于实现人民群众住有所居,同时,房地产经纪行业具有较大的就业承接潜力。”全国政协委员杨玉成认为,未来消费者更依赖专业化服务满足日益复杂、多元的住房需求。完善房地产经纪行业人才评价机制,是改善消费者居住体验,提升经纪人服务水平的前提。为此,他建议明确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质与标准,实施技能分级以及配套职业培训,从而推进房地产经纪人的专业能力提升,补齐房地产经纪服务高品质供给不足、高质量人才缺乏的短板。

  针对居住服务业人才供需脱节、产教融合难度大且企业投入难以持续等问题,杨玉成还建议从设立实习专项支出、认定不同层次学习成果以及明确企业激励机制三方面完善居住服务业产业学院合作机制,促进职业学校学生就业和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杨玉成说,除了国家政策支持,在探索专业技能分级、加快产教融合和建立居住服务者培训体系方面,以贝壳找房为代表的不少行业主体、企业组织正发挥着重要作用。

  “房地产市场的重心会由‘房’转向‘人’,由‘交易’转向‘服务’,消费者的需求由‘买到房’转向‘住得好’”,贝壳董事长兼CEO彭永东认为,在稳定的市场背景下,优质的服务者更易留存。他表示,贝壳也将围绕“更美好的居住”这一使命为战略制定逻辑,为中国家庭提供一站式品质居住服务,实现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温州淘房网 编辑:张如如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