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多地首付比最低降至20%,楼市政策转向了?

多地首付比最低降至20%,楼市政策转向了?

温州网 2022-02-21 14:59:18
近日,山东菏泽打响降首付第一枪,将首套房首付比最低降至20%。

  近日,山东菏泽打响降首付第一枪,将首套房首付比最低降至20%。

  2022年2月18日晚,南方周末记者询问了多位菏泽房地产中介,据他们反馈,目前菏泽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的确从过去的30%降到20%。其中一位中介提供了当地三家银行的商贷政策,三家银行均支持“客户名下无住房且无住房贷款记录,最低首付比例20%”。

  “这是前天出来的(政策)。”上述中介提醒,“能否拿到最低首付还要看个人情况,比如征信、名下有无其他贷款等。”

  据新华财经报道,菏泽市没有对首付比例进行统一调整,这次调整是个别银行根据自身资金情况和房贷需求情况做出的。

  紧接着,多家媒体报道,江西赣州以及重庆等地均下调首付比至2%。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向南方周末记者表示,这种类型的下调,并不是第一次。他举例称,2020年,浙商银行就曾下发通知,对非限购城市,各分支机构可根据当地政策等情况,将居民家庭购买首套个人住房的首付贷款比例从原来的30%调降至20%。

  早在2016年2月,央行就曾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

  目前菏泽、重庆均未实施限购政策,换言之,最低首付比例均可降至20%。赣州则有部分区域实施限购,自2017年7月14日起,赣州的章贡区、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蓉江新区划为限购区域。

  银保监会在2022年1月举行的工作会议上明确,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持续完善“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房地产长效机制,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降低首付比究竟意味着什么?李宇嘉分析,国家要求的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最核心的内容是底线不突破,比如首套房首付最低20%、二套房最低30%等。基于此,各地可以在“一城一策”的基础上,调整首付比例和利率。“当市场下行压力大,库存明显积压,就可以往下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亦向南方周末记者表示,“全国房地产市场现在都惨淡,只是这些调整首付比例的市场更惨淡。”

  据菏泽房产网统计,2021年12月菏泽城区住宅市场预售体量环比下降了约43%,同比下降了约76%。

  2018年年底,菏泽市宣布取消楼市“限售令”,成为全国首个放开限售的城市。时隔三年,菏泽财政依旧紧张。菏泽市财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3.89亿元,增长19.3%;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32.84亿元,同比增长0.4%,出现严重赤字。

  首付成数变化,也意味着支持刚需首套购房是未来政策的主要方向。

  2021年10月,在2021年三季度银行业保险业数据信息暨监管重点工作发布上,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表示,要保障好刚需群体信贷需求,在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方面对首套房购房者予以支持。刘忠瑞指出,目前,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中有90%以上都是首套房贷款。

  来源:南方周末

  原标题:多地首付比最低降至20%,楼市政策转向了?

  南方周末记者 封聪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温州淘房网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