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20位业主遭遇“买房”骗局续闻:知情者揭露团伙作案内幕

20位业主遭遇“买房”骗局续闻:知情者揭露团伙作案内幕

温州网 2022-01-20 09:36:59
《20位业主遭遇“买房”骗局》续闻

  早前报道:

  20位业主遭遇“买房”骗局:买方以按揭为由办理过户手续,后私自抵押套取资金

  20位业主遭遇“买房”骗局后续:5人涉罪被批准逮捕

  温州网讯 “我是被他们以‘代持房产’名义从老家骗过来的,现在个人还无端背负了20多万元的贷款。”近日,一位自称知道“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六路房产中介合同诈骗”相关内幕的李女士(化名)和记者取得联系,讲述她作为一位“房产代持者”所经历的“代买房产”过程。

  李女士说,犯罪嫌疑人陈某某等人利用房屋买卖名义骗取他人财物,其实在两三年前就已存在,而且内部人员分工明确。“他们会对我们进行包装,例如买衣服、包包等,甚至还会教我们练字、写说明。”

  以“代持房产”名义借用他人身份,并承诺给予高额劳务费

  李女士是内陆地区人,她说,2020年初,一位老乡来到她家,让其帮忙代持房产。“对方说,现在国家对个人买房有限制,一个人买不了几套房,所以一些房子只能通过其他人来帮忙代买,而帮忙代买的人只是被借用下身份,不仅无需支付购房款和贷款利息,还有一笔20万至40万元的劳务收入。”

  最初,李女士并不相信此等好事会落到自己头上,所以并未第一时间答应。然而,没过几天,该老乡又带了一名同伴上门游说。“她们说的理由是一样的,都说是因为国家政策限制,个人不能多买房,还说给相应劳务费的事也是真的。后来,我觉得只是帮忙买个房,既不用出钱,也不用出力,另外碍于老乡的面子,于是就答应了。”

  接着,对方详细了解了李女士的个人征信等信息,以确保李女士的购房资格和贷款资格。

  “为了买房,他们还给我找了个‘老公’。”应下老乡请求之后,李女士又在她们的建议下,在老家当地办理了结婚证。而这一理由是,单身只能买小户型房产,夫妻双方一起可以买大户型房产,而且以夫妻名义购买房产能拿到的劳务费也相对较高。“后来才发现,像我们这样的假夫妻有很多,大部分都是想着帮忙买完房拿到钱回老家就办离婚。”

  内部分工明确,出钱包装“买房者”,还会教签字、写说明

  2020年3月,在对方安排下,李女士来到温州,并入住市区某一住宅区。

  “对方包吃住,但居住条件并不好,一个房间要挤好几个人。”在与同住人员聊天时,李女士得知,她们都来自同个地方,到温州都有个相同的“工作”——“帮忙买房”。

  李女士称,对方内部分工非常明确,由于大部分老乡的文化程度不高且着装不起眼,在被集中到一起之后,会有专人对她们进行包装、培训。“像一些穿着朴素的,对方还会帮忙买衣服、包包;如果不会写字的,会教如何签名、写说明。”

  李女士坦言,大部分老乡辨别风险能力较差,且不具备购买房产的经济实力和贷款资格,来温的目的也只是单纯地帮忙买房。其间,如何寻觅房源、找垫资方、走银行流水、申办贷款等流程都是对方一手操办。“平时,我们就待在房间里,具体工作内容是等他们通知,然后会有人员安排车辆接送到温州市民中心或银行等地办理相关手续。其间他们还告诫,在银行等地办理业务时,老乡之间不能相互交谈,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事后,李女士知道像她们这样的“房产代持者”还有很多来自其他省份,其中她接触过的老乡就有20余人。“和他们有关的房产交易,有可能还不只在温州市区范围内。”李女士说。

    房产过户后,以“装修贷”“按揭”“抵押”等各种名义申请贷款

  李女士说,对方答应给“房产代持者”的劳务报酬跟贷款金额有关。按约定,第一笔贷款成功发放,给予10万元;第二笔贷款成功发放,给予20万元;房产过户2年后,重新办理过户,再给10万元。

  “房子过户不久,对方就急着催我先申请办理‘装修贷’。”李女士说,2020年5月前后,她和“丈夫”以夫妻名义购置了市区一套面积约300平方米的房产。为了方便银行上门核查,对方还特意在过户的房产内放置了水泥、砖块等装修材料,以此骗取核查人员。“后来,30万元装修贷款下来,他们就将账户的钱转来转去,最终不知去向。”

  接着,李女士又在对方的安排下,向市区一家商业银行申请办理抵押贷款。

  “在申请办理贷款过程中,由银行批准的金额和他们预想的贷款金额有一定差距,其间双方为此来回拉扯了半个来月。”李女士说,后来,他们把贷款资料撤回来,选择到其他银行重新申请贷款。然而,因为李女士个人征信短期内查询次数过多,最终其他银行没有对其贷款申请进行审批。“看着我贷不了,他们就催着我把房子过户给其他人,让其他人去贷,就这样我的贷款金额最终定格在30万元,没有再增加。”

  不过,李女士一再说明,装修贷款发放的30万元均由对方为首的几人持有,她并未从中获利或收到劳务报酬。

  相较于李女士,其他“房产代持者”就没那么“幸运”。李女士称,其中一位单身女性个人就背负“按揭”“抵押”等个人名义贷款高达200多万元。“据我所知,贷款的钱都被为首的几个头目转走了,那个女的现在天天被银行催着还贷款。”

    “房产代持”遭遇银行催款

    团伙内部人员出面对“代持者”进行洗脑

  李女士说,“房产代持者”在申请办理第一笔贷款后,对方基本上都能按时支付利息或本息,一旦后续不能再向银行申请贷款之后,就会选择停止付息或本息。“如果一开始都出现逾期,征信会有记录,那样就不好申请贷款了。”

  看到老乡被银行工作人员不停催促还款的窘境,李女士等人心生担忧,随即向对方讨要说法。然而,对方不但没有给出解决方案,反而讲起了歪理。“他们对我们进行洗脑,说银行贷款逾期了可以拍卖房子用来抵款,不用我们赔。还说,我们在内地一年的收入才多少,现在一次性拿到几十万元,已经足够花了,即便被拉了黑名单,只要换个手机号码,后续生活不但没有影响,还有可能得到提升。”

  李女士说,实际上很多房产抵押贷款金额都是远超过户交易金额,然而经一抵二抵后,房产价值已经覆盖不了贷款金额。在与记者交谈过程中,李女士多次接到贷款银行的客服电话,提醒其须按时偿还所欠贷款。为证实自己的遭遇,李女士出示了银行向其发送的还款短信。“我的是去年12月份断供的,现在已经连续欠了两个月的本金和利息。”

    提醒市民不要轻信天上会掉馅饼的好事

  为了争取自身权益,李女士等人向律师进行法律咨询。

  “听了律师的解释,我们才知道,不仅是他们,连我们都有可能涉及犯罪。”说话间,李女士长长地叹了口气,懊恼地说道,刚开始,包括她在内很多人都不清楚,替他人买房是有可能犯错误的。

  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的李女士,便与对方理论。在争论无果后,李女士搬离了原来的住所。

  谈及这段经历,李女士说她的内心一直很受煎熬。“听了律师的建议,我也想向有关部门反映,但是不知道有哪些途径。直到2021年12月,看到短视频平台的相关内容,才知道你们报社对此事进行了报道,但你们不知道他们之前的事,所以这次也鼓起勇气过来,把这些事情的内幕讲出来。一是为让老百姓引起重视,避免遭受损失;二是告诫像我这样的人,不要认为天上会掉馅饼的事,而这些往往会让人犯错误;三是能让这些不法人员有所收敛,不要谋求不义之财。”

  目前,由于疫情原因,李女士并未返回老家,而是暂时借住在朋友家中。李女士说,她将整理材料向有关部门报案,即便今后真的要被追究责任,她也敢于承担。“现在我希望他们能将挪用的‘装修贷’还掉。此外如果有需要,我也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调查。”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20位业主遭遇“买房”骗局》续闻 知情者揭露团伙作案内幕:“他们许以高额酬金诱人‘代持房产’,还对入伙者进行包装、培训”

  记者:陈恩欣

  特别说明:

  1月5日,龙湾区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称,该院以涉嫌合同诈骗罪、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对犯罪嫌疑人陈某甲、胡某某、杨某某、唐某某、陈某乙批准逮捕。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关于案件具体细节以官方公告为准。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温州淘房网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