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淘房网  >  投资分析  > 正文

新政后“非普通住宅”看房量大增

2016年02月25日 09:51:01 来源:温州都市报 查看评论

  “求购一套大南商圈155平方米以上的房子,学区、地段要好,而且价格也要合理,每平方米2万元左右可以考虑,但一定要交易满2年以上。”刚刚节后,市民张先生就在多家中介挂单想购置一套大房子。据悉,这类“非普通住宅”房源此前在市场上,因为总价高、税费高并不受市场待见,但是这几天中介们发现,大套房源问询度和看房量大增。

  政策非普通住宅成最大受益者之一

  市场情绪转变由此次刚刚公布的新政引起:2月19日税务总局等三部门发布了《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温州等非一线城市144平方米以上非普通住宅成为最大受益者之一,其中首套房契税由3%降至1%,2年以上营业税由差额征收变为全免。而温州已在本周二开始执行新政。

  另外,在房贷政策上,据了解,目前温州多数商业银行已执行首套房贷两成首付政策,而且个别商业银行已执行基准85折优惠利率,绝大多数也能将折扣控制在9折左右,加上去年以来的多次降息,堪称5年来房贷负担最轻时期,对资金量需求较大的非普通住宅构成利好。

  有业内人士表示,因为多数银行房贷执行认贷不认房政策,再加上新政对非普通住宅的优惠倾斜,已有不少精明的改善型置业者开始盘算着将自己的刚需中小户型房卖掉,换购一套大户型房源,甚至是排屋、别墅等高端住宅,在新政帮助下能够在增添不多预算的情况下,最大程度改善居住环境。

  现象二手非普通住宅看房量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税收新政不再区分普通住宅和非普通住宅,这并不意味着“普通住房”或退出历史舞台。正如原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此前表示,此次发布的《通知》只是为去库存出的一个税收政策,没有将“普通”、“非普通”做明确说法,但并不是说“普通住房”的定义就没有意义了,因为政策是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的。

  但是,记者发现,定义虽然还在,市场行情却已然发生变化。

  这几天,市区不少中介机构感叹实在有点忙。在调节契税、营业税以及降低首套房首付比例等政策刺激下,遇到有合适房源的意向购房者纷纷停止观望,或改善居住环境,或购买学区房,先下手谋求安心,而在这其中多了不少非普通住宅的意向咨询。

  据悉,大面积房源长期以来是市场上的销售困难户,一方面是总价高,另一方面则是高昂的税费让不少购房者望而却步。21世纪不动产温州区域副总叶柏峰称,由于此轮购房者以自住改善为主,144平方米以上的非普通住宅虽然总价较高但普遍报价比同小区小户型价格低,再加上新政后,2年以上房源税费上面的差别和普通住宅比很小,一下子凸显了性价比,新政出台没多久,已经引来了不少咨询者。

  “我的房子挂出去一个多月了,之前少有人问津,新政出来后,还真来了几拨看房者。”近日,家住市中心某小区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房子面积为170平方米,目前他在中介挂出的价格是每平方米不到2.5万元,但由于面积大导致总价高,房子至今都没有卖出去,也罕有人看房,在去年底下调价格后,节后这段时间,关注度明显上升。

  预测新房二手房将争夺大户型购房群体

  温州21世纪不动产某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以往144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成交很一般,租金价格也上不去。对于房东来说,宁愿低价卖出也不愿空置,所以大户型议价空间比较大,长期以来已经形成了这样一批有一定性价比的房源。

  而另一方面,从近期市区多个已上市和待上市新盘的户型分布来看,多数新盘也都将改善置业群体作为自己项目的主力客户群体。在户型结构、小区配置、品质方面,新房相对二手房具有绝对优势。但在售价上的性价比却普遍不如同区域或类似区域的二手房。在此次契税、营业税大降后,二手非普通住宅有可能会分流部分客户群体。

  总体来说,业内人士有共识的是:目前房地产市场早已步入自住时代,而此次新政的出台有利于优化市场的流通性,并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非普通住宅的购买门槛,契合目前改善型市场的特点,多数置业者倾向于购买性价比更高的户型房源,144平方米以上非普通住宅市场整体或将触底反弹。

[编辑: 俞健]
关键词:非普通住宅
转发到:温网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评论区

  • 用户名:
  • 密码:
  • 验证码:
  •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温州网保持中立。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