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次调控下 温州市区新盘加快推盘脚步

2010年10月15日 14:31:47来源:网易责任编辑:应胜培字体:【大】【中】【小】
简介:
       这个国庆节长假,楼市可谓政策多多,继二次调控“政策规定”首套房首付至少3成、三套房及以上停贷”之后,另一则对开发商影响颇大的《浙江省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也赶在了国庆节前的最后一天出炉,规定自11月1日起,所有楼盘的预售资金,将采用专款专用的方式,施行之前已经批准预售的商品房项目不适用该办法。有知情人表示,受此政策影响,温州市区持续数月的“零开盘”现象有望得到改善,不少项目有望在11月1日这个大限前领取预售证推盘上市。

     市区商品住宅几乎“零开盘”

       在不少房产参与者的印象中,温州市区范围内今年少有新盘上市,以致于4月中旬的房产调控政策出台后,严重短缺的新增楼盘供应使温州楼市仅仅经过了一个短期的休整后,房价就有重新上涨的趋势。

       查看温州透明售房网新盘上市情况发现,排除车位和此前被限售、目前解禁的若干套零散住宅上市外,今年以来温州市区范围内仅有龙湾永中小区A地块明珠城、铂金家园11、12、13幢、海港大厦等三个新盘上市,总上市房源逾600套,还不及周边城市如杭州、宁波等地新增供应量的零头。特别是4月中旬调控政策出台后的6~9月,持续出现商品住宅“零供应”,更是加剧了供求不平衡局面。

      “土地投放量偏少依然是温州房产所面临的老大难问题。”在前天由本报举办的温州房地产开发商研讨会上,多名温州本土房开老总均表达了类似观点。在房源短缺大背景的影响下,4月中旬开始的楼市调控,乃至二次调控,从目前看均不能使温州本已稀少的供应量得到显著增加。

     部分蛰伏盘十月或开始启动

      有知情人表示,现有的楼市调控措施陆续出台对楼市成交量以及后市预期产生重大影响,但并不能改变开发商对后市供应量稀少的判断,因此持盘不卖或延迟上市时间以获取最大利润等现象在温州房产界相当普遍。而此次《办法》的出台,则是正好针对此类现象,这意味着开发商不能用这笔钱去买地,拆借资金也会面临很大的周转困难。因此赶在11月1日大限前,领取预售证上市的市区盘数量不少。

     通过多重途径了解到,目前温州市区范围虽然二手市场观望氛围加重,但不少新盘及尾盘暗地里已紧锣密鼓的筹备上市。据不完全统计,市场知名度较高的如置信广场、新京都家园(京都城)尾盘等项目近期均已进入领取预售证阶段,它们在解决一些上市前的最后障碍之后,基本可以确定将会在近期领取预售证上市。

       也就在这几天,温州透明售房网挂出了十一长假后首批将上市新盘,万康假日大酒店以及财智大厦这两个位于龙湾区的新盘确定将分别于10月15号和19号上市,打破了持续数月之久的“零开盘”坚冰。

  《办法》或对楼市产生深远影响

        对于这一新的市场形势,有资深业内人士则认为,虽然为赶11月1日前末班车领取预售证的商品房短期内数量将会增加,也势必会增加一部分可售房源。但不少开发商原本只是为了规避风险,而去申领预售证,房源不一定会真正直接上市,缓解市场供应短缺,所以很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部分楼盘定价比较高,借此把购房者拒之门外,自己可以慢慢销售房源。有知情人表示,目前温州市区已经发生新楼盘申领预售证时,因报价过高在房管局备案受阻等事件。

       除对短期新盘上市量产生显著影响外,在温州房地产开发商研讨会上,不少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负责人也谈到该《办法》将对开发商资金拆借产生重大影响,对于那些已经拿了不少地,后期有大量土地款需要支付,本来寄希望于项目资金回笼的公司来说,后期的资金周转就会有很大的麻烦;而那些想用已售楼盘预收款去拿地的公司,也将被捆住手脚,影响拿地热情,这可能会带来土地市场的降温。

      “今后的趋势只能是联合几大本土开发商共同开发,单个开发商的资金周转问题将会越来越突出,拿地发展并实现扩张将面临相当大的困难。”不少与会开发商表达了这样的看法。

 

 

评论区

  • 昵称:
  • 验证码:
推荐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