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温州市区住宅四个月零开盘 出现“断档”属必然

2010年10月11日 09:03:01来源:早报责任编辑:应胜培字体:【大】【中】【小】
简介:

  继今年3月无商品住宅开盘以及4月中旬的房产调控政策出台后,温州市区6、7、8、9月持续出现商品住宅“零开盘”。业内人士认为,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除了住宅用地供应偏少,还有就是部分开发商“赌明天”,认为4月中旬的新政能量被市场逐渐消化后,楼市将转热,希望延迟开盘卖高价,“即便是9月底的第二轮调控,对温州楼市的影响可能也不会太大。”

  出现“断档”是必然现象

  温州市商品房网上销售管理系统显示,6-9月,市区只有新的商业用房、车位和此前被限售、目前解禁的若干套住宅上市,没有新开盘的商品住宅。当地几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区在售的住宅楼是个位数,有不少还是春节前开盘的。

  “近3年来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断档’。”温州绿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营销经理陈明告诉早报记者,温州市区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可供开发的平地本就偏少;再加上拆迁成本偏高等,导致储备不足,常年来可供上市的土地偏少。近年来,每年新增的市区住宅总建筑面积在20万-30万平方米,只相当于杭州1-3个中型楼盘的体量,难以满足需求。此外,在温州,住宅土地从出让到开盘的周期一般为1.5-2年。若所有项目均衡开盘,可以做到均衡供给,但去年市区住宅开盘较多,形成一拨小高峰,“某种程度上,今年出现这样的‘断档’是必然现象。”

  调控鲜有“出拳”空间

  有业内人士表示,“断档”是开发商在与房产新政博弈。“70/90”政策在温州执行得较严格,但90平方米以上的房屋却非常受市场欢迎,因此,很多楼盘“拼房销售”,将若干小于90平方米的小套拼接成1套大房子,房产证、贷款按原有的小套办理。但今年4月中旬以来,温州出台一系列调控措施,如禁止3套及以上房贷,新开楼盘每户限购1套等,“拼房”面临障碍。据介绍,一些开发商希望政策能随着时间推移而松动,或者新政能被市场逐渐消化,之后楼市将开始转热,可抬价售房。

  据当地一位大型房企负责人介绍,9月底第二轮房产新政的相当部分内容已在温州实行,如限购、3套禁贷等,温州“地方版”调控措施恐鲜有“出拳”空间;再加上住房供应量偏少、民间资本担心通货膨胀等,很难导致房价大跌。

  由于持续没有新楼开盘,市区一些库存商品住宅动销。据市房管局统计,市区6月底的住宅库存量为11.69万平方米,至8月底下降到10.29万平方米。二手房市场也开始量价齐升,“6-8月,市区二手房交易量平均逐月增长约50%,房价上涨15%~20%。”温州平安易居房产营销公司总经理姜毅表示。

 

 

评论区

  • 昵称:
  • 验证码:
推荐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