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五一施行 温州已先行一步

2011年03月31日 09:29:23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责任编辑:李茜茜字体:【大】【中】【小】
简介:从5月1日起,商品房销售将必须明码标价,一套一标价。国家发改委近日对外公布了《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据了解,温州市早已实行“一房一价”的政策,开发商办理预售许可证的时候就要对价格进行备案。这对严防开发商坐地起价,规范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非常有利。

  从5月1日起,商品房销售将必须明码标价,一套一标价。国家发改委近日对外公布了《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据了解,温州市早已实行“一房一价”的政策,开发商办理预售许可证的时候就要对价格进行备案。这对严防开发商坐地起价,规范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非常有利。

    我市早就一房一价

    对于《规定》中所要求的明码实价、一套一标等细则,我市不少房企表示,温州早已推出类似规定,开发商在销售房地产项目中都有在执行。

    记者从市物价部门了解到,我市早在2008年就根据省里意见开始执行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且对开发企业申报内容,商品房销售公示牌、价目表等作了详细规定。

    之后,我市又陆续有加强明码标价的规定出台。如去年7月,市发改委就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温州市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实行“一房一价”,经营者要在取得预售许可10天内,按备案确认价格实行明码标价并一次性公开销售。

    而去年10月份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的补充意见》又对商品房“一房一价”作了更为详细的规定。要求商品住房销售明码标价实行“一房一价”的方式,向价格主管部门申报备案后,1个月内浮动幅度不能超过5%;1个月后需要调整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的,按规定须再向价格主管部门申报备案并公示;如实行折扣、优惠等促销形式销售商品房的,应标明促销的起止时间、原价、现价等内容;促销价格或调整价格下降幅度超过10%的,应当组织重新开盘。

    严防开发商坐地起价

    据介绍,我市不只对“一房一价”政策规定得十分详细,在实际操作环节上也是层层把关。一般而言,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申请预售许可证之前必须将商品房销售价格向价格主管部门申报备案,并在取得预售许可之后按备案确认价格实行明码标价销售;而房管部门也会对楼盘销售合同进行备案登记,并与价格主管部门备案的销售价格进行核实等。

    “现在每套房源价格信息都会在相关部门进行备案登记,并实行明码标价销售,在售楼现场我们也会制定一份明码实价表,以供购房者参考。”一位本地开发商李先生说。

    天浩置业向洋表示,“一房一价”在温州早已实行,算不上什么新鲜事。从去年以来,香缇半岛、铂金府邸等不少楼盘都有执行“一房一价”,在开盘现场对各类房源价格进行公示。

    为实现价格公开透明,我市房管部门还对商品房预售价格进行网上公示,如瑞安市房管局自去年四五月份开始就着手该项工作。记者从瑞安市房管局网站上看到,该网站的公告栏里显示近期开盘楼盘的商品房预售公示,公示内容十分详细,不仅包括了预售许可证号、项目名称、开发公司、项目坐落位置、用途性质、预售许可建筑面积以及开盘具体信息等,还将本次销售的各种户型的销售单价、总价款、价格优惠方式等内容对外公示,使各类信息一目了然。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一房一价”将商品房价格透明化,既可以有效遏制开发商捂盘惜售、随意涨价等违规行为,也能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行为。

    利于规范市场秩序

    以往,商品房都处于一个很模糊的状态,大家看到的都只是一个均价,具体每套的价格都是开发商自己说了算,更有部分开发商利用虚假信息、恶意囤积等各种手段哄抬价格。

    “‘一房一价’直指房地产销售过程中因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而形成的标价混乱、价格欺诈等问题,要求价格公开透明,能更好地规范市场秩序。”好望角房产策划机构杨永晨认为,近年来我市一直都在执行“一房一价”,因此这次国家发改委新规的出台,对温州楼市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在杨永晨看来,发改委此时出台这一规定,很有可能是房地产调控的一个配套部分,是对各地原有政策的一个细化,并配合更加严格的监督检查。“通过实行商品房明码标价,掌握具体的价格信息,从而进一步了解房价走势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他说。

    也有业内专家表示,该政策在打击开发商坐地起价、增加房价透明度等方面确实大有裨益。不过,就楼市调控而言,比明码标价更重要的应该是合理定价,明码标价只有建立在商品房合理定价基础之上,才能真正对控制房价发挥作用。

 

 

评论区

  • 昵称:
  • 验证码:
推荐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