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限价商品房渐行渐近 短期对温州楼市影响有限

2011年03月24日 09:02:02来源:温州日报责任编辑:李茜茜字体:【大】【中】【小】
简介:市房管局房改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出台的《办法》在乐清、苍南两地试点,两地均已有限价房建设用地出让,市本级的限价房项目预计要到明后年才会开始着手建设。

  近日,我市出台《温州市限价商品住房管理试行办法》(下称《办法》)的消息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办法》将哪些人可以申请、如何申请购买、可否上市交易等做了详细的规定,而此前,“限价房”似乎还是很遥远的事。那么,限价房现在都在何处,有多少?对楼市又会带来多大的影响?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访了有关部门。

    乐清、苍南开始试点

    市房管局房改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出台的《办法》在乐清、苍南两地试点,两地均已有限价房建设用地出让,市本级的限价房项目预计要到明后年才会开始着手建设。

    在试点之一的乐清市,去年出让了两宗限价房用地,均位于乐清中心区,土地面积共4.3万平方米左右。目前在建的项目位于六环路,根据乐清市康居工程开发有限公司项目经营部主任梅方兴的介绍,该项目一期工程主体已经完工,总建筑面积38000平方米,共228套;总建筑面积57000平方米的二期工程也将在5月初封顶,共410套,90平方米以下的套型占了总房源的70%。

    根据土地出让时的要求,该地块商品住房销售价格,125平方米的户型平均每平方米10130元,90平方米的户型平均每平方米8330元,地下车库销售价格为每车位70000元。乐清市房改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未接到销售限价房的通知,对何时开始申请限价房并未明确规定。

    作为最早建设限价房的苍南县,早在2008年10月就在龙港推出了一幅限价商品房用地,苍南县安居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王振芬表示,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03000平方米,包括地下室21000平方米,住宅82000平方米,共850套,其中90平方米以下户型占总房源的80%,120平方米占20%。目前,该项目的桩基工程已经全部完工,地下室完成了55%,主体工程完成了30%,项目最高已经建设到7层,主体工程预计今年完工。

    王振芬说:“到了5、6月份的时候,这个项目就可以销售了,当时定价在每平方米3700元,随着近年物价上涨,工程成本上升,可能到时候的定价会略微上调,不过总体来说肯定是限价的。”

    短时间内影响有限

    “限价房的推出对楼市肯定会有影响,但是短期内影响有限。”泰和房产营销专业机构总经理林育表示,目前解决市场需求的主流产品还是商品房,因此在产品规划、营销推广等方面,他们暂时不会将限价房的影响考虑在内。

    林育的看法也得到很多开发商的认同。包括限价房、公租房在内的一系列保障性住房措施,将使得我市住房供应格局更加合理,形成较为完善的多元住房供给机制,让中低收入者也能买得起房。不过由于刚刚推出,而且数量有限,后期供应又不明晰,短时间内对商品房市场造成的冲击有限。

    “如果数量上去了,对商品房的影响就会扩大。”朗兆房产专业机构董事长叶维坚称,一旦形成持续的供应,购房者的意识发生转变,使得保障房成为解决居住问题的另一主流渠道,势必分流相当一部分购房需求,继而对商品房市场特别是刚性需求的产品产生较大冲击。“但是反过来说,正是因为带走了一部分刚性需求,商品房就可以以‘市场之手’来调节其走向,将商品房向更加高端更加品质化的方向引导。让商品房满足置换及投资需求、限价房满足刚性需求、经济适用房及公共租赁房满足住房保障需求,让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共同构建起更加完整的住房体系。”李

 

 

评论区

  • 昵称:
  • 验证码:
推荐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