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潘石屹:二手房是空置率高和买不起房的死穴

2006年02月13日 10:42:06来源:市场报责任编辑:章魁波字体:【大】【中】【小】
简介:

  2月14日情人节,《阿司匹林》就要上映了,这是潘石屹第一次拍电影,期待中的潘石屹,远不如在一个新楼盘开盘时自信和兴奋。

  二手房是空置率高和买不起房的死穴

  问:您是否赞同商品房存在过剩的观点?国家统计局所说的住房过剩和以前说的住房空置率是一个概念吗?如果确实存在过剩风险,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潘石屹:撇开具体的“空置率”、“房屋过剩”这些名词概念暂且不谈,中国的房地产现在的确面临着一些问题,有些问题还非常严重,一是空置率高,二是要购买商品房,普通家庭收入和房价之间的差距非常大。从逻辑上看,上述两种现象的并存是相互矛盾的,真正的原因是什么?是没有完全市场化。在房地产的市场化过程中,8.31大限以后,土地已经完全市场化了;采用公开“招拍挂”的方式,一手房交易也市场化了;但是最大的一部分,也就是二手房交易还迟迟不能市场化,二手房没有市场化就会出现一边是一部分房子空置,另外一边是一部分人又没有房子住,或者是买不起房子的情况。让二手房交易真正的市场化,是解决目前房地产面临问题的关键所在。但是,二手房交易的市场化涉及到的政府部门、法律、政策,包括税收的政策非常多,不是单一的因素能够解决的。

  首先,要明确二手房的产权,就是原来的所谓房改房的档案问题,只有一个产权明确的房子,才可以在市场上面进行交易。第二,要降低流通环节的程序、税金、费用,提高二手房流通环节的效率。第三,适当提高第二套房子的持有物业税。

  这样才会有利于二手房市场的建立。但在过去的一年时间,出台的政策基本是增加了流通环节的税收,对持有物业的税收没有增加,这样对建立二手房市场实际上是不利的。只有增加持有房子的成本,减少流通环节的成本,才会促使二手房市场交易活跃起来。

 

 

网友评论

  • 昵称:
  • 验证码:
推荐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