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淘房网  >  温州楼市  >  温州本地楼市  > 正文

“黄龙商贸城”昨拆除 打造省级“未来社区”

2019年08月28日 08:45:21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空中鸟瞰拆后的黄龙商贸城。苏巧将航拍

  本报记者张睿报道组林婷玮通讯员陈彬

  昨天,黄龙片区市场改造项目完成主体建筑拆除,这意味着中心城区西部已腾出相当于杨府山公园面积的土地。年内,这片区域将进场开工,逐步建设住宅、商业综合体、公园、学校、医疗、养老、创业空间等设施,打造集新社区在内的省级未来社区试点。

  这是鹿城区全面开展“三助三红”专项活动,助力我市实施“精建精美”、培育城市经济、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的一个专项活动。该改造项目本月23日启动拆除,用5天完成主体拆除,计划将拆除清运时间从60天压缩到20天,争取年内未来社区项目开工。

  曾是浙南最大专业市场如今效益下滑寻求转型

  黄龙片区市场在民间被称为“黄龙商贸城”,位于广化街道,东临广化桥路,西接翠微大道,南至过境公路,北到鹿城路。始建于1993年,总占地面积约1015亩,是浙南闽北规模最大的商品交易市场。

  市场内有温州商贸城、浙南鞋料新B区、浙南鞋料C区、温州家电市场、温州服装市场(金泰集团)、温州市金昶市场开发有限公司、温州市九山实业有限公司等7家市场,共有摊位6400家,从业人员近3万,涉及纺织品、皮革鞋料、小商品、服装、成品鞋、家电等行业,年租金收入2亿元,年成交额260亿元。

  但由于建成时间较早且缺乏规划,市场内各类设施档次较低、老化严重;周边过境路和翠微大道作为市政道路,不允许货车通行;电子商务冲击和周边新市场竞争等原因,使得“商贸城”已无法在城市核心片区持续发展,经济效益严重下滑,不少经营户寻求转型。

  同时,这一区域作为中心城区西部发展和融入温州大都市区的必经之地,一旦腾挪出千亩空间,将对城市有机更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引领作用。

  去年,“商贸城”新一轮改造正式启动,10天完成第一阶段历史遗留问题签约,绝大部分经营户签约并落实分流点,实现市场全面关停,为有序推进改造奠定基础。

  创新专业市场改造举措

  以经营户分流推动签约

  近20年里,“黄龙商贸城”曾三次实施改造未果。此次有序推进,得益于鹿城总结以往和周边地区经验,实施专业市场改造创新举措。

  广化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奔介绍,街道联合商务、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生态环境、公安等部门,用4个月走访所有市场主体,收集经营情况信息,结合数据比对分析,为政策处理提供依据。

  在此基础上,将经营户分流作为打开政策处理突破口的重中之重。攻坚干部在“商贸城”热门区域辟出办公场所,邀请巨溪·国际真皮大世界进驻开展招商。这一举措在周边同类专业市场中引发反响。它们纷纷自发联系街道,希望进驻“商贸城”争夺客源。

  随后,包括中国鞋都鞋革城、大象城国际商贸中心、港龙商业广场等,周边适合分流的8家专业市场全部入驻招商。它们之间竞争激烈,甚至需要街道出面协调招商展位。这种场面激发了市场经营户主动分流意愿,助推政策处理开展。

  协助经营户争取优惠政策,是鹿城推进“商贸城”改造的另一项举措。一批经营户有意向分流到港龙商业广场,但双方在铺位的安排、租金价格方面始终协商不成。攻坚干部多次居间牵头,双方最终约定,港龙腾挪一批优质铺位用于安置经营户,并在租金上提供优惠。这些措施不仅助力经营户平稳分流,也推动其他市场主体开展签约。

  市场改造有序推进清零

  打造全省未来社区试点

  如今,在鹿城的努力下,“黄龙商贸城”改造有序推进。

  经营户基本完成分流并在新市场重新开业。其中,鞋材行业流向鹿城鞋博城、鞋都鞋革城、真皮大世界,成品鞋行业流向港龙、鹿城鞋博城,小商品行业流向港龙、双屿农副产品市场,纺织品行业流向大象城、汇泰电子市场,服装行业流向清源服装市场、木材三期新黄龙市场,家电行业流向双屿中央涂A-2地块。

  签约进程正加速推进,将补偿款支付流程从两个月压缩到15天,确保拆除前先期支付部分补偿款。进一步排查市场主体社会关系网,多渠道进行政策宣讲和思想工作。开展群众接待和入户走访,为集中签约期营造氛围。

  迅速推进清零清场,在前期摸清市场水电管线、摊位分布、建筑现状、施工条件等情况的基础上,将待拆区域分为5个独立区块,组织机械同步推进。拆除现场设置警戒带,安排工作人员值守巡查。

  在拆后空间开发建设上,目前,集新社区已入围全省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建议名单,实施面积20.6公顷。鹿城将以该社区为核心,全域谋划城西新城。重点围绕土地使用功能、交通组织优化、绿地景观塑造、公共设施配置、城市设计引导等方面,谋划基建配置和远期发展。配套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打造双创空间。创新招标方式,招引团队提供整体社区服务,打造城市有机更新标杆。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评论区

  • 用户名:
  • 密码:
  • 验证码:
  •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温州网保持中立。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