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温州淘房网 > 房网专访  > 正文

“双向调控”对温州意味着什么?

2014年03月20日 09:57:42 来源:温州都市报

  3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温州又成为唯一一个房价同比下降的城市,而这已是连续30个月了。

  之前,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回答记者提问时,李克强总理表示要对房地产市场因城因地分类进行调控。这也是继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和住建部副部长齐冀就“双向调控”表态之后,做出的最权威解释。

  有关人士表示,曾经“一个人感冒,全家吃药”的一刀切调控方式面临改变,也为温州这样房价长期下跌的城市出台楼市新政预留了足够的空间。

  “一刀切”调控政策寿终正寝

  3月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回答有关记者就房地产市场提出的问题,对“双向调控”做出最权威的解释。

  李克强总理说:“我们需要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不同城市的情况,分类施策、分城施策。”

  李克强总理还说,对于合理的自住需求,也要有相应的政策支持,包括增加普通商品房供应。对房地产市场则是要因城因地分类进行调控,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重在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这也是继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和住建部副部长齐冀就“双向调控”, “即对一线城市继续增加供应,抑制、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限购政策不退出。而对于库存量比较大的城市,要控制供地结构、供应结构”表态之后,做出的最权威解释。

  长期关注研究房地产政策的三角洲房产策划机构总经理陈好分析认为,“双向调控”表明调控思路的转变,即从单一的“堵”投机投资性购房到“疏、堵”结合两条腿走路,之前多年的“一个人感冒全家吃药”的一刀切调控政策将退出舞台。一方面继续从严调控,抑制需求,如北京、上海和广州这样的城市;而另一方面如国内的三四线城市,由于前些年供应量巨大,将通过减少供应量,增加需求,促进供需平衡。

  “差别化、双轨制、市场化”是智越房产机构总经理徐晓清对“双向调控”的解读,他认为,这一思路延续了2013年年底住建部工作会议强化对于不同城市的“分类指导”的思路。

  徐晓清认为,“双向调控”分为三个方面,首先,2014年调控政策仍将呈现“差别化”的特征,热点城市和非热点城市政策调控将有大区别;其次,强调保障房工作,“双轨制”解决城镇化后顾之忧;第三,在长效性调控机制尚未出台之前,以限购为主的行政化手段与经济手段、市场手段会并存,但经济手段、市场手段会逐渐突出。

  楼市健康发展报告已上报市政府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因城因地分类调控”的思路,牵动着亿万百姓的神经。而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份,温州房价同比已是连续30个月出现了下降,这是否意味着像温州这样的城市,调控政策有可能松动呢?

  温州市房地产估价师与经纪人协会会长叶维坚认为,房地产仍然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今年政府报告制定的2014年的GDP增长为7.5%,投资、内需、外贸三驾马车中,内需和外贸增长泛力,见效不快,唯有投资才能支撑GDP的目标。去年的GDP中房地产贡献近15%,房地产投资增长达到20%。今年房地产投资仍然要求增长20%,围绕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出台了三个“一亿”农民入城,释放了巨大需求,给房地产注入了强劲的增长动力。所以政府一定不会坐视房地产的连续阴跌,影响GDP的目标实现。在温州,咱们要暗暗庆幸连续30个月下跌,温州才有了“托底向上”的政策待遇,也可以理解为祸兮福所倚。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市长陈金彪针对温州房地产市场现状给予了回应:“温州房地产泡沫已经得到充分挤压释放,价格再压缩的可能性不大,建议国家实行差异化楼市调控政策。”叶维坚说,最近,我市有关部门意识到去年土地供应过量,在制定2014年的供应中,供应规模将大大低于去年的水平;同时,对于今年司法拍卖房容许预登记,并给予银行按揭贷款支持,加上陈市长在两会呼吁差异化楼市调控政策,这些都意味着楼市政策有进一步松绑的迹象。当前,温州楼市已开始聚集“托底向上”的政策力量。

  对于“因城因地分类指导”的调控政策,市住建委有关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当前温州房地产市场的确与全国大部分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存在着巨大的差别,给完善政策留下了空间,如完善限购政策,降低购房门槛,促进刚需和改善型购房入市等都可考虑。该人士表示,日前,有关促进温州房地产健康发展的报告,已呈送给市政府,待市财经会议做最后确定,近期就会有结果。

  最近,有关我市将放宽新温州人、外地温商以及购房入籍等政策的信息,已经在坊间流传,尽管市有关部门已辟谣,但种种迹象显示,我市完善限购等政策将只是时间问题。

[编辑: 黄作夫]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