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温州淘房网 > 房网专访  > 正文

在温州月薪8020元才有安全感?

2014年03月18日 11:53:26 来源:温州商报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你在上海,我在天津;而是我明明在上海,工资却在天津。”日前,一条“全国各大城市安全感工资标准”的微博引发网友围观热议。记者看到,榜单共列出13个城市,包括上海、深圳、北京、温州、杭州、广州、苏州、厦门、青岛、南京、成都、西安和天津,上海以9250元位居第一位,天津以5350元垫底,而温州以8020元排在第四位。

  针对这一榜单,一份截至3月13日的网络调查投票显示,只有961位网友(约占3.2%)认为“安全感满满,拉前腿中”;而有27899名网友(约占96.6%)认为自己“不安全,后腿拖得裤衩都不见了”。

  这份榜单上高达8020元的温州“安全感工资”标准让本地网友们感到“森森地忧伤”。而据市统计局数据,我市前年城镇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4018元,去年的工资数据目前仍在统计中。

  -网上盛传

  温州“安全感工资”为8020元

  而前年我市城镇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4018元

  什么是安全感工资?根据“百度百科”解释,就是所得工资在下次发薪前能否满足个人的开销,若能够满足甚至有富余,即有安全感,反之则无安全感。

  8020元的“安全感工资”标准让不少市民大吃一惊。这份榜单靠谱吗?记者多方查证了解到,这份榜单为某人力资源网站2012年发布,数据是以城市白领为标准,参考2011年各大城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并综合物价水平及消费成本等数据得出的平均值。

  市民姜先生认为,虽然这份榜单的权威性尚待商榷,但是温州排在杭州、广州、南京等大城市之前,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温州的生活成本比较高。

  那么,温州职工的实际工资收入是多少呢?3月14日,市统计局社科处一负责人告诉记者:“2012年温州市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8212元,按此计算,月平均工资为4018元,而私营企业在岗职工的平均工资要低一些。”2013年的温州工资数据目前仍在统计中。该负责人说,这些数据是根据我市所有城镇单位上报的实际工资数据汇总计算出的,而网传榜单的数据来源他不太清楚,是否具有代表性,其可信度如何等都有待商榷。

  -记者调查

  参与调查大部分市民认为

  “安全感工资”标准是5000元起

  市民心里的“安全感工资”标准到底多少?记者在街头、网上对100名温州市民进行了随机调查。

  调查显示,超6成的被调查者认为自己的工资在温州没有“安全感”。“交完五险一金,到手的开头数字4都没上过。”张小姐在市区一家银行上班,“我离安全感一半都不到。”网友“阿拉P”则表示:“凑三个月工资离安全感就近了!”

  82%的市民认为“安全工资线”应该5000元起,这比市统计局的2012年温州市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月工资4018元要高1000元左右,差距不算太大。

  近7%的市民则认为月薪过万才能让他们有“安全感”,而这些市民基本都已组建家庭。市民潘女士是三口之家,她认为夫妻双方月平均工资最低5000元才有“安全感”,但“大米贵了,油价涨了,房价高了,单纯依靠工资来支撑的安全感其实太过脆弱。”

  有市民认为有无“安全感”

  得看每月工资还有多少结余

  市民任先生在市区国税局上班,每月扣除2000多元的五险一金,实际到手约9000多元,已经超出了“安全感工资”标准。但他认为,要让他觉得“安全”,还得看每月工资能结余多少。任先生去年在市区买了套房,每个月还贷4600多元,公积金可以承担2500元。家里有个一周岁的宝宝,每月需花费近2500元,请妈妈带孩子省了保姆费,再加上家庭日常开销每月3500元左右。任先生的妻子每月工资约3500元,两人扣除所有支出,每月能结余4000元左右。 “这4000多元的结余在温州来说真是没什么安全感,因为下一步我们打算购车,这笔钱现在就要开始存了。”

  抱有同样看法的林小姐在市区某三甲医院上班,属“备婚”一族,目前赚钱只对自己一人负责,但每个月4400~5200元的工资都月月光,毫无“安全感”可言。林小姐每月房租1000余元,每月服装和化妆品购置费约2000元,几乎月月有人情支出,所以每月总是赤字,4张信用卡轮流“补缺”。

  网友“萱萱向阳”也表示:在没买房压力的情况下,月收入低点可能也没很大危机感,但对面临买房和还贷压力的无房上班族,“安全感工资”标准就会较高。

[编辑: 黄作夫]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