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温州淘房网 > 温州楼市  > 正文

新政频出 信心提振 楼市飘红

2015年07月02日 14:57:36 来源:温州商报

  王而凡摄

  2015年上半年已经过去,房地产市场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多项房地产政策接连出台,力度大大超出业内的预期,购房者们也是被砸得晕晕乎乎。纵观整个上半年,政策的频繁出台与落地主要集中在“两会”前后,尤其是3月底打出的“金融+财税”政策组合拳,以及温州全面解限的楼市新政,不仅大大提振了市场信心,更让购房者的入市意愿不断增强。

  关键词

  降息

  降准

  今年上半年楼市刺激政策频出,在多管齐下的政策推动中,央行“降息降准”的货币政策成救市利器,促进楼市稳步回暖。

  2月5日,央行降准0.5个百分点。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2015年央行首次降准,存款准备金率降至19.50%。

  3月1日,央行2015年首次降息。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2015年央行首次降息,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将至5.90%。

  4月20日,央行再降准1个百分点。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2015年央行第二次降准,存款准备金率降至18.50%。

  5月11日,央行2015年第二次降息。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2015年央行第二次降息,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降至5.65%。

  6月27日,央行自28日起定向降准并同时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后,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分别降至2%和4.85%。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三次降息、第三次降准。

  效果:利率的频频下降直接与购房者的贷款月供成本息息相关,今年三次降息降准与楼市新政的叠加不仅将给有买房需求的市民带来实惠,进一步减轻贷款者的购房压力,促进和激发一定的购买需求。在房企融资方面,也提供了更大的便利性,可谓一举多得皆大欢喜。

  关键词

  330新政

  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同时,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比例下调为20%;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最低首付比例为30%。

  3月30日,财政部、国税局下发“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通知”,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效果:二套房首付的大幅度降低、营业税5年改2年即刻生效,刺激了市场情绪,大量改善需求加入购房队伍。新政落地以后,市房屋登记中心二手房业务量激增,并排起了长队。每天放出的排队号从平时的二三十个增加到100多个,营业税“5改2”新政消除了5年内次新房的入市障碍,给市民减轻了购房负担,加之信贷、公积金优惠政策的进一步减负,市民的购房积极性得到明显的提升。

  关键词

  温八条

  4月2日,我市出台“8条房地产新政”,被房产业内人士称为“温八条”。4月6日,市住建委发布,从新政发布之日起到今年12月31日,我市对首次购买新建普通商品住房的购房者,在取得房屋所有权证时,政府将给予一定补助,并且初步决定为房价的0.6%。

  同时,我市还加大住房公积金贷款力度,并作出调整:连续缴存满6个月后,即可申请贷款。缴存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在住房公积金放贷额度不足的情况下,实行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转商业贷款贴息。

  效果:继续巩固市场对楼市回暖的信心,继续解放房奴压力。利好的楼市政策也让诸多开发商有所动作,“红五月”温州楼市超越“金三银四”,市场热点区域开始有开发商顺势涨价。

  另据来自市场的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市区商品房累计成交7081套,成交面积达78.23万平方米,市场成交量保持稳定向好的局面。尤其是4月份温州新政落地以来,虽然期间市区新盘供应较少,但市场成交量从3月份的850套到6月份的1362套,市场成交量节节攀升,市场库存压力逐渐减少。

  

[编辑: 蒋丽萍]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