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温州淘房网 > 温州拍卖房  > 正文

温州法院拍卖房不断增多

2015年02月16日 10:49:09 来源:温州日报

  马鞍池大厦一套装修房, 189平方米,首拍起拍价为330万元;南塘住宅区3组团一套115平方米的毛坯房,二拍起拍价为145万元。随着银行对不良资产处置力度的加大,我市进入司法拍卖市场的房产数量在不断增加。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3月以来,市区二手住宅司法拍卖挂拍数量达700多套,挂拍数量与成交数量均呈上升趋势,但成交率却在下滑。

  挂拍数量明显增加

  一般而言,法院拍卖房,是指那些遭法院强制执行拍卖的房屋,其产生原因主要包括拖欠商业贷款、民间借贷、因故司法没收及无主财产等。

  随着越来越多的拍卖房源进入温州市场,通过司法拍卖购置房产已成为人们购房的又一渠道。根据朗兆房产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3-6月,市区二手住宅月挂拍数量在30套上下,成交率都在94%以上,其中3月、6月成交率达到100%;去年下半年以来,挂拍数量与成交数量均明显上升,尤其是12月挂拍数量达到约160套,成交95套。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房源成交率却在不断下滑,尤其是上月成交率下滑到了45%,且一拍成交率也在急剧降低。

  相比普通二手房,拍卖房的起拍价往往会低出不少。尤其是通过司法程序拍卖的房产,一般房产产权都较为清晰,且能与银行协商办理按揭贷款手续,因此受到不少市民青睐。但随着近几个月挂拍数量的不断增加,这些拍卖房的成交率开始呈现下降趋势。

  记者点击进入淘宝网司法拍卖房产专区仔细查阅发现,近年来,我市房产拍卖数量一直呈递增的态势,尤其是户型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的中高端非普通住宅挂拍量增加尤为明显。据了解,这些高端住宅因为户型面积大、总价高,因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房源的成交量。

  大套型房子成交难

  据介绍,拍卖中高端住宅的被执行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种:一是民间借贷纠纷;二是企业与银行之间的债务纠纷;三是因夫妻离婚案件引发的财产纠纷。但归根结底,公司经营不善是房产被拍卖的源头。

  记者在淘宝网司法拍卖房产专区频频看到挂着“流拍”二字的房源,一些大套型房源甚至出现多次流拍。如蒲中路同人花园某181平方米住宅首次拍卖流拍,七都岛中岛二期一套315平方米的别墅二次拍卖流拍,国际花园一套270平方米的房产二次拍卖流拍等。

  据业内人士分析,相比普通公寓,大面积住宅之所以容易流拍,主要原因在于总价过高。此外,拍卖房相对苛刻的付款条件也使得部分买家望而却步。一般来说,拍卖前买家必须交纳一定额度的保证金,像前几日刚流拍的一套国际花园的房子,评估价为676.2万元,保证金就需要45万元。剩余的尾款一般也要在拍卖后约一个月内打到法院账户。

  “虽说现在司法拍卖的房子也可以办理银行按揭贷款,但这么短的时间内要筹集大笔购房款,对于普通购房者而言还是有点难度的。”一直关注法院拍卖房的谢先生坦言。事实上,由于近几年我市民营经济的不景气,高端住宅市场的主力消费人群数量在减少。大量高端住宅拍卖房的出现,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这一点。

  据相关人士介绍,拍卖房如果一拍不成功,二拍三拍的起拍价会逐步降低。假如三拍还不成功,那么可以进入“变卖”程序,也就是不设保留价的拍卖。一般来说,高端住宅因为总价高,第一轮拍卖就能成功交易的相对较少。  

  “捡便宜”还须懂技巧

  因为淘宝司法拍卖被一些人视为“捡便宜”,一些上了年纪不会操作淘宝的人就急了。相关人士强调,竞买人一定要通过正规平台竞拍,事先多跟法官沟通,了解房子的细节。且在缴纳保证金和使用支付宝账号最好用实名。

  值得注意的是,拍卖之前做足功课很重要。购房者要详细阅读拍卖须知和流程,并应尽可能全面地了解房产信息,最好进行实地踩点查验。明确房屋产权情况,能否办理过户手续,查看房屋是否存在瑕疵,是否有拖欠水费、电费、物业费、维修基金等情况。同时,还要明确具体税费情况。

  明确标的物之后,购房者应根据自己的需求和承受能力,定下自己的心理价位,以便在拍卖过程中理性举牌,免受外界干扰。根据近年来拍卖的情况来看,有时候三拍的成交价可能比二拍价都高,因此购房者一旦发现二拍时价位低于心理预期,就可以考虑出手了。此外,拍卖前,购房者还应特别注意房子是否有优先购买权人,以及能否办理贷款等问题。

[编辑: 蒋丽萍]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