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温州淘房网 > 房产资讯  > 正文

一线城市下调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

2014年11月26日 14:41:4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央行降息,正引发一场多米诺骨牌效应。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均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规定同步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中,公积金贷款5年以下(含5年)从4%下调为3.75%,5年以上从4.5%调整为4.25%。

  深圳市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公积金贷款利率同步下调后,职工可进一步降低还款压力。以一笔30年期、本金为90万元、按等额本息法计算的公积金贷款为例,利率调整后月供可减少约130元,总利息可少还约4.7万元;贷款50万元的,月供可减少约73元,总利息可少还约2.6万元。

  该负责人还解释,深圳地区从11月22日起新申请的公积金贷款将执行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公积金贷款利率,11月22日以前已发放的公积金贷款仍按照原利率执行,从明年1月1日起,再按最新的公积金贷款利率执行。由于已接近年底,老公积金贷款客户无需等待太久就可享受到降息带来的实惠。

  “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对于上海市场的影响会更明显。”昨天,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上海本身就是公积金制度的诞生地,对于公积金制度的调整一直在进行。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符合目前上海很多工薪阶层购房需求,让其能够在目前房价止跌反弹的前期抢先入手。

  事实上,央行“9·30”新政之后,上海各大商业银行在贷款利率方面并没有给出太多的折扣优惠。但随着上海改变普通住宅认定标准,上海楼市已经开始回暖。

  德佑地产市场研究部监控的数据显示,自上海公布普通住宅标准放宽后10天(11月14日~23日),全市一手商品住宅成交量达到37.79万平方米,较此前10天(11月4日~13日)大涨50.79%,原本11月初由于受到10月较高成交量的透支影响而略显颓势,然而普通住宅标准的放宽使得楼市成交再度回升。

  但上海的库存依然高企。中原地产研究部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上海住宅库存量为1346.9万平方米,达历史新高。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对记者表示:“开发商的推盘速度比购买者的购买速度快很多,导致‘9·30’新政之后,上海的楼市成交虽然有所增加,但整个库存依然很大。”

  此次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或许能够为上海楼市逐渐回暖的态势再注入正能量。

  “一线城市近几个月政策面一直呈现积极放松的态势。虽然限购政策没有松绑迹象,但是信贷方面一直有放松的动作。”严跃进表示。

  信贷的放松从央行“9·30”新政开始,“认贷不认房”及首套房贷利率最低7折的措施极大地提振了楼市。

  紧接着,各地推出公积金新政。据不完全统计,包括福州、长沙、杭州、南京等30多个城市对公积金贷款政策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调整,除极个别外,绝大多数是趋向宽松,例如降低首付、提高额度、放宽二套贷认定、允许异地互贷等。

  而上周五央行又给出了一剂猛药——降息。

  严跃进认为,公积金贷款利率下降,直接降低了购房者的购房成本,对于购房者积极入市无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尤其是和此前限贷松绑政策形成叠加效应后,更容易鼓励部分二套房贷购房者积极入市,并将推动年底楼市成交的反弹。

[编辑: 蒋丽萍]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