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淘房网  >  置业投资论坛  > 正文

保障房捆绑土地招拍挂制度或即将出台

2011年04月11日 16:07:20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查看评论

  在空前的保障房建设规模压力下,各地供地方式正在发生近几年最大的转变。3月26日,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总规划师胡存智在参加某论坛时表示,国土部正在研究土地招拍挂制度完善细则。

  而近期,全国范围内多个城市已率先开始改革,普遍的做法是效仿北京,在普通商品房建设用地供应中采用“限地价、竞保障房面积”出让方式,或者在商品房用地中明确限定保障性住房用地比例。

  “十二五”规划提出未来5年中国将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2011全年1000万套保障房任务业已下达到各省市,相对于“十一五”时期的保障房建设速度,此任务指标大大超出预期。

  从政府规划及土地出让规则变化来看,保障性住房分量日渐加重。

  效法北京      

        事实上,自2010年开始,土地出让规则已经开始往保障房方面倾斜。2010年11月初,北京土地市场以“限地价、竞保障房面积”首次成功出让顺义区张镇居住用地,随即受到业内普遍关注。

  限地价、竞保障房面积,即国土部门事先针对出让地块设置价格上限,当企业竞价达到上限价格时即停止竞价。在此价格基础上,竞买人转为现场投报配建保障性住房面积,投报面积多者胜出。随后,该方式在北京市多宗地块出让中得以使用。

  分析人士认为,北京此举既能有效避免优质地块价格过高,同时成功转移开发商多余竞争力在保障性住房供应上,配建保障房和承担公益性设施建设,可谓一举两得。

  随后,国内一些城市开始效法北京,在土地出让中设法挂钩保障房。其中广州、兰州等地几乎是原样复制北京模式。

  4月2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对3月21日公告挂牌出让的荔湾区高尔夫球场AF030448地块发布补充公告,当地块竞拍价达到预设上限后,开发商将转而竞配建保障房的面积,面积大者得地。这是广州首宗“限地价,竞配建”的地块。

  3月底,兰州市安宁区银滩黄河大桥西侧G1026号、G1027号宗地出让中,同样规定,当土地拍卖价格达到政府最高限价后,开始竞拍保障性住房的配租比例。同时,保障性住房配租底限为居住用地面积的10%。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说,商品房用地配建保障性住房已经成为各地惯用的做法,配建的具体比例则由地方政府自行确定。而国内各个城市的标准一般在3%到5%之间。相当于一个10万平方米的楼盘中,最多需要配建5%即5000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

  在成都、杭州等地最新出让的地块中,同样规定部分地块需要配建一定比例保障性住房。西安、福州、邢台等地则进一步扩大范围,规定新出让的“所有商品房地块”必须配建一定比例保障性住房。邢台提出“在普通商品房建设项目中配建保障性住房10%以上,并将保障房配建要求作为土地出让前置条件”。

  大连等地虽然尚未付诸行动,但也对“限地价、竞保障房面积”表示出浓厚兴趣,已经明确表示以后“公租房挂钩土地拍卖”。

  大连市政府经济研究中心信息研究室主任陶勇公开表示,尽管土地建设中需要配建不同面积的公租房,但是大连借鉴北京实施保障性住房的思路,以及开发商接受这种“捆绑式”土地出让都将是顺理成章的事。在陶勇看来,参与配建保障房能为今后获取拿地资格添加重要砝码。

  保障房重压

   “对各地政府而言,保障房任务在卖地过程中就完成,是一种比较简单的操作方式。”住房与城乡建设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认为,所谓“限地价、  竞保障房面积”,实际上是把土地成本转化为增加建设保障房。

  将保障性住房与普通商品房捆绑在一起,北京市尽管是先行试点并多次使用,但却并非一帆风顺。首块采取此种方法的房山长沟镇地块曾一度因为无人报价遭遇流标,直至去年11月顺义张镇地块顺利成交才令新规则首次试水成功。

  王珏林认为,作为商业用地招拍挂过程中一个附加条件,“限地价、竞保障房面积”是具备可操作性的,但是企业也需考虑自身的利润回报。各地应该灵活掌握,根据不同情况来选择不同方式去完成保障性住房指标,北京的试行方式无法推广全国。

  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在国家力推保障房计划的当前,此方式初衷在于有效增加政策性住房面积供给,实现政府调控地价、惠民生的目标。但实际上目前大多数“限地价、竞保障性住房面积”都使用在偏远地区,无一出现在真正热点区域。“偏远地区哪来那么多租住人群呢?”

  北京阳光100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小冲亦表示,“限地价、竞保障房面积”只是针对现在商品房稀缺,竞争过于激烈,使用的一种一举两得的方法,但不是招拍挂的必选模式,更不能强制推行。

  “如果在市场经济中,不以价高者得,这中间的价差到哪里去了?”潘石屹认为,只要加大土地的供应地价自然会降下来,没有必要在交易方式上去下功夫,交易方式不会影响价格。

[编辑: 李茜茜]
关键词:保障房 土地
转发到:温网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评论区

  • 用户名:
  • 密码:
  • 验证码:
  •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温州网保持中立。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