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节后租房市场升温 整租诉求高涨

节后租房市场升温 整租诉求高涨

温州网 2024-03-01 10:16:25
随着春节后返乡人群的回流和新一年求职务工热来袭,租房市场随之升温。

  随着春节后返乡人群的回流和新一年求职务工热来袭,租房市场随之升温。近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的《2024年节后租房调查报告》显示,租户对于整租的诉求高涨,占比超八成。在房源选择上,周边生活配套良好的房源更受租客欢迎,品牌公寓由于居住环境和服务品质等优势受到青睐。最让租房者担心的问题是合适的房源少,其次是房源信息的真实性有偏差,此外,合同以及中介专业性也是租房者较为在意的问题。

  超八成租客希望实现“整租自由”

  据统计,在接受调研的人群中,多数意向租房人群希望拥有稳定持续的房源,希望租住1年以上的意向租客占比达51%,36.9%的租房者意向租房时长在半年至1年之间。有孩家庭选择长租1年以上的占比相对更高,为56.3%。从家庭情况来看,家庭成员越多,希望长期稳定租住的愿望越强烈。

  对于租房的主要原因,大多数人是因为工作原因而租房,占比60.8%;有21.6%的人出于生活便利等原因而租房;15.4%的人是为了子女上学。其中,有孩家庭因为子女上学而选择租房的占比为27.3%。

  调研显示,更大的私人空间成为租客们的倾向。有84.4%的人希望整租,选择合租(含同住一间)的人仅占15.6%。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拥有独享空间成为租客提升居住幸福感的重要因素,渴望实现“整租自由”的人群越来越多。同时,单身独居的租房者对合租的接受度相对更高,有37.3%的单身租房者倾向于选择合租(含同住一间),超九成有孩家庭选择整租。

  两居室成为最受租客青睐的户型。在本次调研中,超六成租房者青睐两居室,其次为一居室,占比21.7%。单身独居的租房者选择一居室的占比50.6%,而两口之家、有孩家庭则更希望选择两居室及以上户型。

  在租金接受程度上,有63.9%的人希望将月租金控制在1001元至3000元之间。其中,工作在一线城市的租房者月租金在2001元至3000元的占比最多,为29.4%,新一线城市工作的租房者月租金在1001元至2000元的占比最多,为36.5%。

  目前租房市场中普遍的押付方式是押一付三,多数租房者倾向于选择季付的方式支付租金。对于房租的上浮空间,在工作及收入稳定的情况下,超七成租房者可以接受一定程度的租金上浮。5%以内的租金涨幅更容易被人接受,也有超两成租房人表示不能接受租金上涨。

  周边生活配套成热门关注点

  在租住房源类型选择方面,51.6%的租房者仍优先考虑普通住宅小区的房源,这类房源在租房市场中数量较多,可选择的余地较大,适合大多数租客。同时也有21.6%的租房者优先考虑品牌公寓或长租公寓的房源,这类房源普遍品质较高,家电配置齐全,装修也更具设计感,受到不少都市白领或年轻租客的欢迎。另外,有9.3%的租房者会优先考虑保障性租赁住房(保租房)。

  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对记者表示,近年来,全国多地保租房建设稳步推进,致力于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保租房有着安全、稳定等诸多优势,成为人们选择保租房的主要原因。此外,舒适的居住环境、便捷的租房流程,以及政府补贴优惠也是吸引部分租房者优先选择保租房的重要原因。

  58安居客研究院调研发现,有17.7%的租房者表示对保租房非常了解,有59.2%的租房者表示一般了解,不是特别清楚相关政策要求。在知道保租房的租房者中,有35.2%的人是通过网络搜索知晓相关信息,24.6%的人是通过媒体报道,23.3%是通过政府宣传了解。

  调查显示,在租房过程中,最让租房者担心的问题是合适的房源少,占比为66.2%,其次是房源信息的真实性有偏差,占比为56.5%,此外合同以及中介专业性也是租房者较为在意的问题。

  租房人群更倾向什么样的房源?调查显示,周边生活配套好的房源更受人们欢迎,有38.4%的受访者选择此项,超两成租房人更关注小区整体环境,有19%的人则看重装修或家具家电等室内条件。

  对于选择品牌公寓/长租公寓的主要原因,多数租房者认为,品牌公寓的居住环境相对较好,其次房源的真实性较高,租房服务较为专业,公共空间的配置较好,居住期间的服务优秀,这些都是吸引租房者的重要优势。

  过半租客倾向在线上平台找房

  随着线上平台找房体验的升级,以及房源丰富多样化,更多租客倾向于线上找房,锁定心仪的居所。调查显示,有51.5%的租房者会通过安居客等专业的线上找房平台找寻合适的房源。此外,通过线上社交平台找房的租房者占比11%。

  选择线上找房平台时,超六成的租房者更注重线上平台房源品类的多样性、房源的真实性,以及房源的数量。

  随着数字技术的跃迁,传统的线下看房、签约流程已被搬到线上,也重塑了人们的租房体验。有45.6%的租房者仅在线上浏览寻找合适的房源,之后会去实地看房再做决定;有41.1%的租房者会在线上进行找房及看房,通过实拍视频或VR等锁定心仪房源,直接去线下实地签约。也有部分人群会选择在线上完成找房看房签约等步骤,直接入住。(数据来源:58安居客研究院)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原标题:节后租房市场升温 整租诉求高涨

  记者:孙蔚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温州淘房网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