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温州淘房网 > 投资分析  > 正文

4大代理行看淡港明年楼市 内外因素料楼价将挫1成

2015年12月15日 10:38:00 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12月15日消息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美国联储局加息在即,香港四大地产代理齐看淡后市,一致料明年楼价将全线下跌,整体住宅楼价将挫1成。

  继上周中原集团主席兼总裁施永青预期住宅楼价将有15%跌幅后,中原昨预测明年楼价将回落8%至10%。中原地产亚太区总裁黄伟雄指,目前美国复苏仍未稳定,加上内地经济增长有所放缓,香港楼市又受“辣招”及加息阴霾笼罩,内外因素影响下,预料明年全年楼市将下调8%至10%,其中以1,000万至2,000万元的换楼链楼价下调最大。

  中原:调整期料至明年中

  黄伟雄称,楼市于今年9月份开始进入调整期,预计维持至明年中,而调整后或呈两个局面,第一为楼价下调半成至第一个支持点(CCI即中原城市指数为136点)后继续横行;另一个可能性为楼价下跌一成半,至下一个支持点(CCI为120点),根据过往数据显示,楼价每跌约两成,成交量将明显反弹。

  至于利嘉阁则预期,过去楼价跑赢大市的中小型住宅,明年将领跌。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表示,楼市已进入转角,预测明年楼价会随着本港出现经济不稳现象,以及住宅供应短期变化不大而出现下调压力,整体减幅约为10%,其中中小型住宅楼价转升为跌,跌8%至10%;而豪宅市场将呈现两极化,超级豪宅买家具实力,故楼价变动不大,而2,000万至5,000万元豪宅会随大市下调,约5%至8%。

  惟廖伟强认为,美加息幅度不大,约处于四分之一厘至半厘水平,但往后会否持续加息仍未知,惟加息一旦尘埃落定,短期内对楼价的实际影响不大,反而有助买家及业主认清市场方向,或会令住宅交投回升。

  美联:楼价“干跌”现象成形

  而美联物业更认为,楼价从“干升”转为“干跌”。美联首席分析师刘嘉辉指,1990年至今,美国经历3次加息周期,分别为94至95年、99至00年及04至06年,每次加息均对本港楼价带来的影响迥异。94年及04年美国首次加息之后的3个月,不跌反升9%及4.2%;惟99年美首次加息后3个月本港楼价则回落4.6%,反映加息并非决定楼价走向的唯一因素。

  而展望2016年登场新盘达近2.6万伙,一手成交有力上冲1.8万宗,二手可望近4.3万宗,楼价“干跌”成形,预计明年二手楼价将下跌5%至10%。而本周美联储局首次加息后3至6个月,楼价或因而下挫约半成。

  至于香港置业高级执行董事伍创业表示,本港楼价已在过去2至3个月先行下滑,已充分反映市场对加息的忧虑,倘一旦落实加息,将可扫除部分观望的气氛,或有助加速业主及准买家进行决定,反可令楼市前景转为明朗。而加息及来年供应增加,会对楼价造成一定压力,但预计下跌幅度不会太大,料将现5%至10%的调整。

[编辑: 蒋丽萍]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