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温州淘房网 > 购房经  > 正文

涨知识:楼高净而不静 楼低静而不净

2015年07月30日 16:29:01 来源:温州晚报

  昨天,市环保局官方微博@温州环保转发的一条信息“住在几层噪音最大?哪层楼空气最脏?”引来市民关注。

  微博认为,高层建筑噪音分贝“两头小中间大”,即并非住得高就安静,且建筑物1到3层空气最“脏”。

  这样的观点有无说服力?市民陈女士就质疑说,她觉得以4到6层为代表的低楼层噪音才最大,要不人们买房也不会总喜欢挑高层。

  为此,记者做了一次测噪音的试验。

  现场实测晚报大厦14~17层噪音最大

  昨天下午,记者手持分贝仪,对晚报大厦各层噪音进行实测,测音位置基本位于每层面朝锦绣路的窗口处。

  最先是1层,测得噪音基本在73~74分贝,新城大道上机动车的运行声和鸣笛声,对分贝数据有一定影响,一有车主按下喇叭,噪音就立马被拉高了2~3分贝。随后,记者来到3层,这里测到的数据较为稳定,比一层稍低,在72分贝上下。

  噪声会不会随着楼层逐渐升高,进一步减弱?

  结果记者在6层测得的数据,马上否定了这一猜测,噪音显示为75分贝,比下面两层的动静都要大。6层的同事看到这一数值,也十分惊讶:“怎么会比楼下还要吵?”但其实6层还算是个“婉约派”了,记者一路向上测,发现噪音在愈发增大,10层时噪音已达到78分贝,等到了14~17层,噪音攀到了84分贝。

  说这几层的噪音高,其实记者挺有切身感受的,因为平时工作的办公室就在17层,早上上班过来,想开窗换换空气,从外面传进来的噪音确实非常刺耳。

  高层住宅30~70米噪音最大

  很多市民买房时,喜欢选高层,认为不仅可以站得高看得远,交通噪音影响也较小。实际情况又是怎样呢?

  记者测试的结果与南京环保部门的测试比较接近。一般5楼以上,噪音分贝会随着楼层增高而变大,当楼层更高时,噪音又出现下降,5~24层噪音最大,噪音在11~22层上升最多,30层以上又较为安静。如果是1幢26层高的楼房,20~22层噪声最大。

  据介绍,这主要是由于高层和低层受到的噪音污染形式不太相同。对于低层住户而言,噪音源表现为震动和声音两部分。对于高层住户来说,震动的影响会不断减弱,但声音以声波的形式传递,当某层的高度正好达到噪音声波波长的整数倍时,噪音就会表现得十分明显。这是因为,高层周围没有什么建筑物遮挡,高层完全暴露在声波的立体传播下,所以噪音就大了。由于噪音到一定高度开始衰减,因此更高楼层住户受到的影响就较小。

  那么噪音与楼层分布到底有什么关系?专家研究发现,高层住宅在30到70米间噪音最大。楼层矮反而噪音小,除了因为绿化带、行道树可以降低噪音,还因为矮楼层只接收近距离噪音,而楼层越高接收噪音的范围越广,远距离的交通噪音都可以传送到高层。

  研究表明1~3层空气最“脏”

  既然中高层噪音也不小,那以后买房是不是要专挑低楼层?对此,购房者也不要忽视了PM2.5的危害。

  专家认为,如PM2.5、PM10这些“灰”粒,在越接近地面的楼层浓度越高。监测发现,1~3层为颗粒物浓度最高区域,即10米以下最脏,4楼以上开始下降,并呈现分布均匀的状态。

  民间关于“9至11层是PM2.5最爱,是扬灰层,不能买”的说法并不准确。即使扬尘颗粒在特定条件下短暂盘旋到9~11层的高度,那也是偶然现象,必须具备很多气象条件。

  去年市区声环境质量有所改善 

  6月初,市环保局联合水利局、气象局、海洋渔业局等部门共同发布《温州市2014年环境状况公报》。2014年市区声环境质量总体比上年有所改善,市区区域环境噪音平均值为54.5分贝,比上年下降了0.3分贝;城市道路交通噪音平均为67.5分贝,比上年下降了0.6分贝。市区区域噪音主要声源为生活噪音,占所有声源比例的45%。其他各县(市)区域噪音声源也以生活噪音为主。

  -相关链接

  130分贝喷射机起飞声音

  110分贝螺旋浆飞机起飞声音

  105分贝永久损听觉

  100分贝气压钻机声音

  90分贝嘈杂酒吧环境声音

  85分贝及以下不会破坏耳蜗内的毛细胞

  80分贝嘈杂的办公室

  75分贝人体耳朵舒适度上限

  70分贝街道环境声音

  50分贝正常交谈声音

  20分贝窃窃私语

[编辑: 蒋丽萍]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