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温州淘房网 > 房产资讯  > 正文

基层代表关心啥:从立法层面解决“同命不同价”问题

2015年03月04日 10:56:33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基层代表关心啥:从立法层面解决“同命不同价”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夏玉发

  全国人大代表夏玉发:城乡居民出车祸死亡,赔偿相差30多万元

  夏玉发是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杏花村街道长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干了10多年村干部的他今年依旧把精力放在群众的身边事、困难事上。

  “我今年重点关注交通事故中人身赔偿的‘同命不同价’的问题,这个问题亟待从立法层面解决。”夏玉发谈起这个问题深有感触,随着机动车的增多,交通事故多发,他经常听到辖区的村民抱怨农村户口与城镇户口赔偿的差别。

  这个因为城乡户籍不同引起的同命不同价问题让夏玉发有了很大的兴趣,经过深入了解后,夏玉发发现,在2013年的安徽,城乡居民如果分别出车祸死亡,受害者家属在死亡赔偿金数额上竟然最高可相差30多万元。

  “死亡面前人人平等,这种自然层面上的平等也应该与法律层面、制度层面的平等相匹配。”夏玉发认为,人的生命权应当平等的得到法律保护,不应当因为其为农村居民或城镇居民户籍而所有不同,在具体的司法实践中,不同户籍的居民在人身受到伤害时,所得到的死亡赔偿金应当相同。

  夏玉发建议出台相关法律,对道路交通事故死亡赔偿实行城乡户籍统一标准,从立法层面解决“同命不同价”问题。

  

[编辑: 温州淘房网]
关键词:立法 层面 同命
转发到:温网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