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房产

温州楼市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淘房网 > 温州楼市

新房成交量下滑 温州楼市政策加码效应显现

来源:温州商报2021/07/29

  楼市调控政策频现,学区房价格下探,交易受挫,二手房和新房成交量下滑,温州楼市出现反转,记者一探市场,还原楼市真相。

  人气不错,成交减少?

  近期一大拨房企集中领出预售证、各大售楼处都是人挤人……市场似乎并不缺热度,实际成交量却明显下滑了。7月份,温州共有43个项目领取预售证,其中9个项目首次开盘。

  到处都是“人,人,人”,这是不少近期刚对外亮相楼盘的现状之一。7月17日,翰林九境项目示范区举行了开放仪式,近期人气不错。九玥府、万科世纪公元、红星半岛九号、保利中南大境堂悦等项目,周末现场看房人气旺。在售的续销楼盘,也有不少人气不错。中央涂城西板块的一个楼盘,去年首期开盘时,就卖得不错,至今开盘5次。

  “人气旺”,是目前温州楼市的主要“表情”,不过就实际成交量来看,新房市场降温明显,特别是住宅市场,成交量出现了下滑。据温州市住建局商品房网上销售管理系统数据显示,进入下半年,温州市区新建商品房住宅成交量降温明显,上上周,市区新建商品房共成交725套;上周(7月19日—25日),市区成交554套,环比下降30.87%。二手房市场也不例外,交易量持续下滑。具体到成交楼盘,主打刚需产品的项目仍是市场成交主力之一。专业人士认为,目前温州开盘项目多,产品同质化结构严重,去化压力加大。

  受学区政策影响,新开发项目开盘后,也出现退订情况,如,原黄龙商贸城地块麓台里项目,2020年12月8日首期开盘,共计11幢,预售价格34300元/㎡,截至7月28日,共有96套退订房源,分布在5号楼有8套,6号楼有12套,11号楼有11套,16号楼有9套,17号楼有9套,18号楼有20套,20号楼有17套等,退订房源面积段75—132㎡。7月至今,像麓台里类似的出现退订房源项目,全市共计有57个。

  21世纪不动产温州区域分部常务副总经理叶柏峰表示,下半年,温州市场总体上以平稳为主,或略有下降,包括交易量和房价,可能会略微往下调。

  温州行动者房产副总经理王超爱分析,短期内政策频现,温州楼市成交量会受一定影响。对于刚需或改善的客户群体,或许是一个捡漏的好时机,楼市成交周期长了,急需资金周转的业主会增加。

  二手房市影响明显

  相对于新房市场,二手房市场影响明显。统计数据表明,近几周,无论是市区,还是郊县,二手房成交量明显呈下滑状态。

  据市住建局商品房网和行动者房产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温州市二手房成交6137套,2月份成交7220套,3月份,全市成交量达历史峰值,实际成交7838套。4月份,我市二手房成交量有所下降,当月交易7119套,5月再度下降,成交6116套;6月份跌破6000套,成交5765套。市区也不例外,4月份成交3672套,比历史最高的3月份,少交易1097套。5月份成交3162套,6月份成交3182套。鹿城区每月交易量呈下降趋势,4月份成交2385套,环比减少1020套,5月份成交量继续下滑,成交1967套,6月份略有上升,成交2107套。

  “最近的成交量,有部分是前段时间就积累下来的,就真实成交量而言,相比政策加码前,明显下滑。”诸多品牌地产中介负责人介绍,按当前购房者心理预期变化等原因影响,近期二手房的成交周期有所拉长。部分房东挂牌价有所下调。接下来,二手房成交量肯定还会有所下跌。

  从实际成交小区来看,次新房小区仍是二手房市场的成交主力之一,温州新城、江滨区域板块、瓯海中心区、南湖片区、龙湾中心区等地,每周都有不错的成交量。在房源类型方面,除了小户型的刚需房源外,改善型房源的成交量占三分之一。

  学区房源交易减少

  4月底,中央着手调控学区房,我市学区房交易量开始呈下行态势。近期,相关部门对“恶炒学区房”行为联合行动,重拳出击。

  据悉,温州自7月10日发出《关于严禁炒作学区房,恶意哄抬房价行为的通知》后,相关部门对“恶炒学区房”行为联合行动,重拳出击。

  7月12日下午,鹿城区房管部门对市二中、六中、南浦实验中学、十二中周边中介机构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中介机构56家,挂牌房源2823宗,对发现的116宗不规范发布房源责令下架整改,对发布“专作学区房”宣传广告的9家经纪门店责令整改,取缔相关广告。

  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布置人员对辖区内(特别是二中、六中、南浦实验、十二中辖区)的房产中介是否存在“利用虚假考试信息开展经营”行为开展突击检查,此次检查共出动人员72人次,检查房产中介146家,规范经纪机构经营行为。

  为此,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市相关部门将采取联合执法、联合惩治的方式,坚决制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恶意哄抬房价等行为。市住建局针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从业人员下发《关于严禁炒作学区房恶意炒作房价行为的通知》,要求经纪机构规范经营,严禁炒作学区房,全面自查自纠;从业人员遵守职业准则,严禁参与各种形式的“炒作”活动。

  万豪房产董事长潘明荣坦言,学区房严控影响明显,以万豪为例,近期二手交易量下降六成,新房下降五成。短期之内,学区房价格和交易量呈双降态势,楼市回归理性。

  叶柏峰分析,上半年,学区房源投资炒作严重,不过最近交易量和价格都有所回落,建议政府和各级主管部门,学习外地城市的管理经验,对学区房的分配机制,做好合理的分配。

  记者 谭亚林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Home 编辑:李荣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