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调查称多地保障房存在出租现象 管理方束手无策

2011年03月18日 08:47:31来源:经济参考报责任编辑:应胜培字体:【大】【中】【小】
简介:

  记者近日在南京、武汉、九江等地房管部门、保障房小区住户采访中了解到,各地保障房建设与交付量今后几年将逐年加大,保障对象也将向“夹心层”、中低收入者扩展。由于目前收入统计手段的不完善,以及保障房分配制度中的漏洞,应当警惕不符合保障要求的人钻空子获取保障资源的现象。

  九江市房管局局长朱作清说,分配再科学,也难以百分之百地过滤,截至目前,我们对分到了房子的中签户,有的甚至住进去了,清查出6户不合格。2009年,都昌县一个副乡长以一个普通农民到庐山区来打工的身份,申购一套经适房,他的材料层层过关,还中了签,做了装修,正准备入住时,我们接到举报,说有公务员弄虚作假,一查属实。经了解,他的户口挂在庐山区,审检材料非常完整。

  朱作清说,目前我们整个国家很多基础工作不到位,比如收入核定机制、诚信机制,不像其它国家,所有的收入要入账。基础整个不扎实,就很难核定真正的家庭收入。他说:“今年我们的廉租房申请标准是9780元、经适房是11118元。规定是精确到了一块钱,但是无法做到客观。”今后保障房建设规模越来越大,全国很有必要加强数据化、信息化等基础管理。

  南京市房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保障房分配相关规定还需完善。分配政策没有禁止高收入者的直系亲属申请保障房。比如说,一个富豪的父母如果没有正当的职业和可靠的收入,就能够申请保障房。从法律上说,富豪虽然有赡养老人的义务,但是没有给他们提供住房保障的义务。现实中确实有富人、公务员的直系亲属申请到保障房的事例,但并不违规。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市场经济环境下,对于稀缺而又廉价的保障房资源,还要防止权力寻租现象在其中“渔利”,要研究如何在公开透明的前提下,让分配过程更好的接受相关群众的监督。总之,如何科学合理地甄别保障对象是一个亟待完善的课题。

 

 

评论区

  • 昵称:
  • 验证码:
推荐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