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多只地产股债昨迎涨 房企融资好转

多只地产股债昨迎涨 房企融资好转

温州网 2022-11-10 13:01:27
近一段时间以来,保障房地产业合理融资需求政策不断。

  11月9日上午,地产板块股债表现活跃,截至当日收盘,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A股市场的阳光城、金科股份、新城控股、中南建设等多只个股涨停。港股市场的旭辉控股集团在昨日盘中涨幅超50%、龙光集团盘中涨幅超40%、碧桂园盘中涨幅超30%。同时,多只地产债价格涨超20%。

  记者注意到,近一段时间以来,保障房地产业合理融资需求政策不断。11月9日,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官网发布关于接收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房企增信业务材料的通知。前一日,交易商协会支持房企等民企发债融资约2500亿元……

  昨日A股、港股市场房地产板块飘红

  11月9日,房地产板块表现活跃。截至当日收盘,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A股市场的房地产开发板块和房地产服务板块均飘红,涨幅超1.5%,其中阳光城、金科股份、新城控股、中南建设等个股涨停。

  港股市场上的内房股昨日集体拉升,其中龙湖集团、时代中国控股等个股涨幅接近20%。截至当日收盘,内地房地产板块涨幅超3%,其中旭辉控股集团涨幅达28.57%、龙光集团涨幅达19.05%、碧桂园、新城发展、富力地产涨幅均超10%。当日盘中,旭辉控股集团涨幅超50%、龙光集团涨幅超40%、碧桂园涨幅超30%。

  同时,多支地产债价格涨超20%。如“16金地02”涨20.04%,“20碧地02”涨21.93%,“G17龙湖3”涨21.82%,“21龙湖01”涨28.57%。

  积极信号 房企融资形势好转

  同时,记者注意到,民营房企近日已多次迎来融资支持。

  近期,交易商协会已经组织中债增进公司积极开展了部分民营房地产企业债券融资增信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根据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官网发布的消息称,此前,10月27日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对中债信用增进投资公司开展调研时指出,“加大对民营房企债券融资的支持力度”。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上半年房地产并购贷款及并购债支持规模已超1000亿元,5月份、8月份示范房企通过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及全额担保发债融资的百亿资金,以及保交楼2000亿元专项借款和9月底监管指示对房地产新增的6000亿元贷款,加上此次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有数百亿,合计年内有近万亿资金支持房地产企业。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融资扶持的政策形成叠加效应正在开始显现,外部融资形势触底,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企业到位资金降幅开始收窄,这是好的迹象。2022年10月,房企非银融资556.8亿元,同比上升16.4%,平均利率为3.48%,同比降2.39个百分点。本月融资同比首次出现正增长,与行业进入下行周期的初期相比,行业融资已出现修复迹象。还有内源融资方面,即销售回款,占据开发商50%左右的资金来源,而这取决于居民对楼市的预期。

  中指研究院还表示,近期发布的稳楼市政策主要涉及优化限购条件、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发放购房补贴、降低限售年限等方面,部分城市将住房政策与养老、租赁等相结合,持续完善政策工具箱。四季度是房地产修复的重要窗口期,预计未来政策延续放松态势,降低购房门槛、降低购房成本、缩短购房时间或成重要优化方向。

  中债信用增进公司:

  意向民营房企可向公司提出增信需求

  11月9日,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官网发布关于接收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房企增信业务材料的通知。

  为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工作,加大对民营房地产企业增信服务力度,意向民营房地产企业可通过填写《项目需求意向表》向公司提出增信需求,并发送至邮箱,公司将在收到邮件后3个工作日内予以邮件反馈。

  11月8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官网发布消息称,为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在人民银行的支持和指导下,交易商协会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

  “第二支箭”由人民银行再贷款提供资金支持,委托专业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通过担保增信、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直接购买债券等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融资。预计可支持约2500亿元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后续可视情况进一步扩容。

  李宇嘉表示,此次,交易商协会的“第二支箭”,既有直达民企的融资,又有信用增级以缓解风险预期,还有直接兜底的债券购买等等,针对性较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此次中债增明确要加大对民营房地产企业增信服务力度,同时此次政策和过去的增信业务相比,是有新的变化的。此次对于民企融资则显然要放开了标准和门槛,有助于更多企业进行融资和发债。此次政策也积极响应了前一日交易商协会的第二支箭政策,充分体现了11月份以来要继续支持民营房企融资的导向。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作为“第二支箭”,有力引导市场机构改善对民营企业的风险偏好和融资氛围,降低了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判断地产股的走向,关键还在于,要看房屋销售的表现。”严跃进还指出,目前来说,销售数据虽然大方向有改善空间,所以对于地产股的判断,在股价反弹的时候更需要理性看待。当然部分地产企业地产股低估,那么投资的风险也相对可控。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多只地产股债昨迎涨 房企融资好转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温州淘房网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