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楼市“金九”吸金,“银十”尚待一把火

楼市“金九”吸金,“银十”尚待一把火

温州网 2022-09-27 13:02:15
“金九银十”,是楼市定律之一。

  “金九银十”,是楼市定律之一。从相关成交数据来看,温州人一直关注的“金九”楼市,表现并不差,但要真正形成“金九银十”的局面,尚需多方因素加持。

  从统计数据上看,截至9月25日,温州市商品房成交备案7363套,成交面积79.8万平方米,环比分别上涨108%和71.5%。同比去年9月成交量7092套,上涨3.8%,与去年同期的交易面积86.1万平方米相比,相差6.3万平方米。

  应该说,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温州的“金九”楼市表现不差。接下来,温州市区的江和名邸、滨晖华庭、金韵华庭、玖誉湾新项目,以及郊县区域如文成裕景湾、平阳天宸名邸(人才房)、泰顺文庭雅苑等楼盘将在月底上市开盘,加上后继的成交量,9月份,温州楼市商品房成交总量和成交面积,均将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此外,为稳定楼市,鹿城区通告收购存量商品房,加快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据鹿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文件显示,住房型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面积放宽到70㎡-90㎡。拥有这个面积段的鹿城商品房,还有未来城壹号的75㎡、悦未来的82㎡等,鹿城区国企收购存量房源,用于租赁市场只是地方盘活存量房的缩影,促进了楼市成交量回升。

  当下,温州楼市成交量可观,与地方政府多重政策叠加有关,如降首付、购房奖励、落户政策等。此外,近两个月,由于央企或地方国企托底,土地成交市场有所好转,9月份,温州市区成交11宗经营性用地,总面积462.2亩。目前,还有6宗地块正在挂牌,将于10月份举行网上报价。

  毋庸置疑,10月份的土拍行情是决定“银十”和第四季度楼市的重要风向标,直接影响了开发商和购房者的决策。

  当然,温州人关注的楼市并不单单在温州,北上广深杭,有大批的温州置业者。

  2022年8月,全国新房找房热度环比上涨0.2%。其中,北上广深等超一线城市房贷利率纷纷下调,4大超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数据均有上涨。从9月成交数据来看,并没给开发商带来期盼中的“金九”之喜。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十个重点城市9月1至12日的成交量为29304套。预计上半月成交量在36000套左右,比8月上半月减少约10%。

  对此,业界人士分析,随着各地优化公积金贷款政策、降低房贷利率、放松限购限售等一系列举措陆续实施,接下来市场信心将企稳复苏。

  大多网民认为,“金九银十”向来都被寄予厚望,在这一阶段,房价上涨的底气主要来自刚需,但库存决定了房价的走势依然在底部盘整阶段,脱离底部进入销售旺季还需多种条件的配合。不过,这些条件目前尚未出现,楼市“金九银十”还有待观瞻。

  回观温州,温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潘安平教授认为,目前,温州楼市走势基本不会出现大问题。因为一二手房开始联动,6月份一波人才房购房潮,其对房企资金流动是比较大的补血。房企若资金流动起来,也会有买地需求,房地产市场要有购房需求,纾困才有意义,老百姓出手买房,有资金进入房地产流动环节,活水来了,后面就会进入良性循环。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楼市“金九”吸金,“银十”尚待一把火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温州淘房网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