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买房按套内面积算,可不可行?

买房按套内面积算,可不可行?

温州网 2022-08-29 13:07:22
这几天,央视名嘴白岩松怒批购房公摊极不透明,让消费者吃亏一事,引起公众热议。

  这几天,央视名嘴白岩松怒批购房公摊极不透明,让消费者吃亏一事,引起公众热议。那么,买房按套内面积算,可不可行?对此,业界人士仁智各见。

  事起于青岛李女士购买的一套建筑面积110平方米的房子。该女士购买的这套房子,扣除公摊后实际面积只有60多平方米,公摊占比从开发商承诺的31%暴增为46%。一般来说,公摊面积主要包括:电梯井、管道井、楼梯间、垃圾道、公共门厅、过道等,以及为整幢楼服务的公共用房和管理用房的建筑面积。

  “商品房公摊面积极不透明!”白岩松在央视节目中评价称,近年来,由于提档升级,增加电梯数量,公共区域面积增加等因素,商品房的公摊面积呈扩大化趋势,从最初的10%以下,到现在动不动就30%、40%,而且极不透明,让消费者云里雾里地框入其中。

  确实,公摊面积已成楼市消费者绕不开的“梗”,居住面积缩水不说,附在房子上的物业费、维修基金等一些规费,又和建筑面积相关。显然,给购房者增添了超出享受服务范围的太多负担。

  有人比喻:就好比菜场小贩绑在蝤蛑腿上的绳子。一斤猶蛑,绳子能占好几两,有时还出现绑蟹绳比蝤蛑还重的事,你说坑不坑?

  那么,开发商如果选择没有超重绑蟹绳的售卖方式,或者将一部分有绳子的蝤蛑和没有绳子的蝤蛑分开销售,设置不同的价格供消费者自主选择,是不是更符合当下行情?

  白岩松呼吁,当下强调要扩大消费,要满足住房刚需,能不能借这样的机会下大决心,按套内实际面积销售。

  确实,像在温州这样一个曾经房价PK过北上广深的城市,过去在房价上涨的情况下,开发商可能会成为取消公摊面积的阻力,但目前温州房价较为平稳,取消公摊面积,按套内面积计价买房,对于开发商来说,不失一个顺势而为的事。

  但不少业界专家认为,取消公摊面积按套内实际面积销售不可行,理由是房产开发建设和销售过程中,公摊面积客观存在。此外,我国地域差异大、住宅结构类型多等因素,造成住宅墙体厚度不同,导致套内实际可使用面积不同。还有,住建部门的相关规定中,关于“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一事,没有明确要求,也就是说没要求强制执行。

  对此,温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潘安平认为:让购房者消费得明明白白是硬道理,这关乎公平和权利。商品房在出售时是否计入公摊面积,实际上只是计算方式问题,不存在技术上的障碍。

  当然,取消公摊面积按套内面积计价,可能会面临各种阻力。譬如,已购房的人默认了公摊面积,没有购房的人只为使用面积埋单,会不会破坏现有的房价体系?如果公摊不计价,会不会导致开发商缩小公摊面积,影响居住体验?我们应当分步骤有顺序地推进按套内面积计价的房屋销售模式。为减少相关社会矛盾发生,当前亟须提高房地产市场透明度,将取消公摊面积纳入规划中,长远筹谋、稳步推进。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买房按套内面积算,可不可行?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温州淘房网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